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开辟更多“乔布斯”生长的土壤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两年前,一名河北农业大学的大四学生自主设计了一款智能窗户。这款“聪明”的窗户不仅可以通过太阳能发电、自动调节投射进房间内的光照强度,还自带可隐藏收缩的伸缩绳,供突发火灾等险情时逃生使用。但当这位年轻人推着自行车,跑遍了当地大小门窗厂,去推销自己的专利技术时,却一次次碰壁而归。(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碰壁而归,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处于图纸阶段的设计,因为不像实物产品能够直观地展露性能,让人触目可见触手可及,价值不易被人认可。二是市场前景不甚明了,到底有多大号召力,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甚至成为引领消费的时尚,都是不易预测的结果。有了一是二是,三是接踵而至,即商家不愿冒险,不敢给一个说不清前途的发明进行投入,尤其是较大地投入。于是,在不敢又舍不得放弃的矛盾心理下,厂家往往压低专利转让费用。上述发明,就以最多值2万块搁浅不前。

    幸运的是,这名大学生后来经过中科网这个平台,通过技术招标,并经过20多家门窗企业的激烈竞标,使这项起价20万元的技术最终以200万元的价格成交。你看,一项最初被估价为2万元的技术,翻了N个跟头,有了100倍的增长。这背后,就凭借着市场的透明和市场的魔力。

    我感兴趣的不仅在此。试想,当那些刚刚走出校门势单力薄的大学生,如果他的发明创造能有一个转换成现实生产力的机会,他能获得丰盈的报酬,这将对他是极大地鼓舞,如同风助火势水借龙威,没准,还成就了一生的梦想,助他登上科技的顶峰,最终造福整个社会。反之,一个花费了无数心血的发明,却在一次次碰壁之后陷于困顿,就可能浇灭创造创新的热情,毁了一个未来的天才。

    从这个角度观察,我们就迫切需要搭建更多更广的平台,为奇思妙想找到婆家。当前,尤其要唤起全社会对科技工作者和科研创新的重视。通过更多个人、学校、企业、媒体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更快地实现科技成果的价值。事实上,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0%,远远低于西方国家和日本40%的水平。加之不少大型科技产业孵化园里,都存在技术信息闭塞的问题,行业之间缺少互通有无。这无疑禁锢了技术的转化。

    中科网董事长张立福针对有人认为“许多像iPhone这样的产品是在中国生产的,却极少有哪一个是在中国发明的”这个观点,语气肯定地说,“恰恰相反,我们可能出现乔布斯一样的创新者,却没有给他鼓捣出苹果公司的机会。”这确实是一个振聋发聩的警钟。联系到我们的大学生毕业后热衷“公考”,想尽办法参加到公务员的队列中去,而较少从事创新一类的工作,就知道开辟更多“乔布斯”生长的土壤,是多么亟需的了。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8/content_390858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