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朱永华:空气质量是最珍贵的“GDP”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昨日,环境保护部官网发布了2014年3月份及第一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3月份珠海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100%,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四。而从一季度来看,珠海以稳定、较好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五(据4月26日《珠江晚报》)。

    从古至今,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看重周围的环境,无论是富豪贵族还是普通百姓,在选择自己的居住地时,无不把周围环境质量如何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在物质经济得到相对满足之后,人们已经越来越把可持续的健康环境放在比经济增长更重要的位置,而不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数据增长逐渐已成为社会广泛共识,珠海由于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更由于始终坚持重视环境保护,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在全国最前列,甚至拥有“罐装出口”的美誉,2014年一季度以稳定、较好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五,自然也不让人感到意外。

    一个城市的发展,无论科技如何先进,楼有多高路由多宽,居民群众如何富有,最终都要体现在环境的健康上,尤其是空气的质量,这是最浅显的道理,没有人愿意甚至容忍生活富足而整天呼吸着浑浊的空气,人们追求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享受幸福生活,而最能让生活健康幸福的前提是空气环境的清新,否则,经济等一切发展进步都会变得毫无意义, 珠海这些年,空气质量一直不错,去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珠海始终稳居前十,在珠三角9市1区中也一直位列前三。尽管经济发展迅速,但始终没有松懈对环境的保护。据公开数据显示,珠海虽然偶尔有“灰霾绕城”的现象,但多半是受大气流动的影响,尽管如此,珠海每年空气质量I级(优)天数依然保持在200天以上,这在时下不仅尤为让人羡慕,更让“北上广”望尘莫及。

    笔者从媒体报道粗略“盘点”了一下珠海这些年登上的各类评比榜单,无论是“外国人最爱的中国城市”全国第四,“2013年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全年前10”;还是“2012年中国10佳优质生活城市排行榜全国第3”,“2013年中国10佳优质生活城市排行榜全国第2”;以及“2012年度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全国第9”,“2013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全国第6”,“2013年全域城市竞争力全国第9”等等,无论涉及政府财政透明,还是城市竞争力或是优质生活,几乎每一上榜因由都与城市的空气环境质量密切相关,也就是说珠海能够登上这些最美榜单,无不是“罐装空气”赢得的殊荣。

    实际上,在改革开放数十年来,珠海的经济发展并没有因为重视环境保护而受到影响,相反,正因为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和相互促进,使得珠海这么多年来空气质量在珠三角地区一直处在前列的同时,珠海的经济发展也始终保持在全省前列,尤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珠海并没有唯经济GDP而折腰,而是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城市建设与整体规划,观念进步与传统人文等有机融合在一起,让珠海既充分洋溢着现代气息,又能保持空气清新海天一色的原生态风貌,而政府与时俱进的改革脚步与高效运作,更让这座城市展现出无尽的活力和无穷的魅力,让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既为珠海的经济发展而自豪,又为拥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环境而感到惬意。应当说,珠海在取得经济发展GDP数据增长的同时,又保持了空气质量“GDP”的稳定,这无疑是最珍贵的。

    显然,一个城市的环境优美并不局限于经济发展所带来看得见的光鲜,更在于空气的清新和生态的健康,珠海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唯经济GDP而折腰,以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在维护原有的自然美、沉静美、文脉美的同时,又营造出崭新的城市美、开放美、动感美,珠海的这种发展之路,值得很多城市予以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8/content_390858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