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罗竖一:中国当尽快立法护佑失独家庭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2014年4月27日《新京报》报道,4月21日,来自全国的240余名失独父母代表进京,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咨询政策、表达诉求。4月25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答复意见书,针对失独者提出“给予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国家行政补偿”的要求,答复意见书中称“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给予国家行政补偿没有法律依据”。

    常言说得好,“人心都是肉长的”。然而,对于失独家庭来说,有关公权力掌握者是“冷血”的。同时,在无数社会同情者的心目中,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冷酷无情的,其有关领导干部“不是人”——心不是肉长的。

    实际上,“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给予国家行政补偿没有法律依据”之说,是一个遵循法治精神的答复。

    包括不少领导干部在内的亿万羲黄子孙,普遍无法忘记的是,多年来,“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 “计划生育好,政府帮养老”之类的口号,响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空。就一定意义而言,正是在此类口号的鼓舞、强迫下,很多中国人成为计划生育的支持者、践行者、鼓吹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类的社会怪胎,也成为不少人炫耀的资本。尽管期间不乏真正的觉悟者,也有多生孩子者,但往往被公权力和某些层面的社会群体视为异端,甚至会受到诸多白眼、打压、迫害。

    其实,用脚丫子都能想到的是,仅就一个家庭而言,如果出现“白发人送黑发”的人间惨剧,那么无无疑是摧毁了“白发人”继续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如果接二连三地出现失独家庭,那么就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可是,在某些政治高压下,在某些法条的约束下,至今为数不少的中国人还是挣扎于“计划生育”的泥沼中。尽管一定层面的中国官方日益觉醒,而在修正某些偏执的作法,并且正在解决计划生育带来的诸多问题。

    不可否认,中国推行计划生育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众多失独家庭的诸多不幸,就一定角度而言,跟其当年为计划生育做出的巨大牺牲不无关系。也就是说,中国政府有义务和责任兑现其当年宣讲的诸如“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的公开承诺。

    当然,昔日的某些口号,如今已经被“养老不能靠政府,要求加社保”、“养老不能全靠政府,以房养老”之类的号令取而代之了。这,真是一种令亿万羲黄子孙倍感悲哀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但是,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失独家庭超过100万个,而且每年以近10万的速度在增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著名学者、“实是人类的福音和灯塔”《大国空巢》一书作者易富贤指出,根据人口普查的数据来推断,中国现在的2.18亿独生子女中,会有1009万人或将在25岁之前离世。不用太久之后的中国,将会有1000万家庭成为"失独家庭"。

    由此可见,中国失独家庭问题已经是个非常大的问题了,而且会越来越严重。何况,对于失独家庭而言,不是单纯的养老问题,而且还包括丧子丧女之莫大痛苦的精神抚慰问题。

    诚然,官方已经有规定帮助失独家庭。譬如,自2014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的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70元。但是,面对居高不下的物价,这些真是微不足道,甚至有些“欺负”人。

    简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中国当尽快立法护佑失独家庭。因为这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因为这是彰显国家对失独家庭进行人文关怀的大前提,因为失独家庭亟须国家和社会层面的更多关爱。否则,既不利于民众福祉问题的解决,又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9/content_390989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