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万吉良:带上文明,你也是风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走进红五月,喜看蓝天碧野,花红柳翠,艳阳和风”。五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季节,不知勾起多少文人为它而歌。

    五月,也是一个大好山河任我游的季节。每年以“五一”小长假为标志,各大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可每当旅游旺季来临,在人们畅游美景的同时,却总会有一些不文明的人和事,成为新闻引暴网海。如有人在景区乱扔垃圾、随地大小随、乱刻乱画。甚至还有人把不文明的习惯带出国门,“玩到哪儿毁到哪儿,也把脸丢到哪儿”,有人曾如此感叹。

    细细想来,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成因:一是有人只是把旅游停留在观光阶段,所到之处只是想着“雁过留声,人过留名”,而忽视了对我国稀世珍宝、文物古迹、景区景貌的保护价值。二是有人从心理上缺乏“耻感文化”与“罪感”法则,甚至认为自己花了钱,想来景区如何玩就如何玩。三是有些景区只注重门票收入,把旅游业当成“摇钱树”,忽略了人文文化的宣传。

    也许不文明的人和事,不可无限放大,但有着几千年文明文化传承的国度,却每每让一些不文明的人和事重现,恐怕也对不起老祖宗的遗训。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可精神层面的东西却相对缺失。曾有人形容中国的经济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可这风景不只是经济发展的“一枝独秀”,还应包括国人的文明形象。

    如果是出境旅游,当更不用说。因为在国外旅游,你代表的不只是你个人,你代表的是整个国家的文明形象,否则就会降低国人在外国人心中的印象分。千万别让孔子思想走出国门的同时,却不能让一个个鲜活的国人走出国门。

    无论是国内景区还是国外景区,如果带着不文明的硬伤周游世界,再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的景点,也会大煞风景,因为你也是风景。

    景区的美,是山、水、情天人合一。正所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也只有当每个人成为风景,才能悦己也能悦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9/content_390989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