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忠卿:民间反腐成本本来就该由政府买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灵璧县七旬老人汤尊自费反腐,成功扳倒9名干部后,落下了一身债务。日前,灵璧县信访局在召开听证会后,决定让汤尊所在的向阳乡政府对其补偿4.3万元,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4月27日《市场星报》)

    反腐败属于一种国家行为,因为有专门的政府主管部门专司其职,老百姓只需积极举报,并且还有权监督某些政府机关的执法行为,如此才是法制社会的应有之义。

    除了国家层面的反腐外,作为反腐败的重要补充,民间反腐力量显然不容小视,至于反腐成本如何消化,政府至今还没有一个主导意见出台,这难免挫伤了民间反腐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七旬老人汤尊完全是草民一个,但他有着倔强的个性,眼里不揉沙子,够不着“老虎”,就向“苍蝇”开炮,因为贪污与腐败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所以下决心扳倒这些贪官。然而口说无凭,要想查清贪官们的犯罪事实,需要时间、更需要帮手,换言之反腐败需要花费必要的成本。

    汤尊高调自费反腐,由5个村民组成的查账小组,历经140天,终于清理完了该村的账目,成功扳倒了9名干部,这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然而他却由此落下了一身债务,反腐成本高达4万多元,这就难怪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

    民间反腐本身就不容易,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灵璧县信访局达成了共识,以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建议政府给这名垫资反腐的老人全额买单,毕竟汤尊反腐只是尽了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而非应尽的义务。

    汤尊自费反腐之后,9名村干部尽管退赃只有区区11万元,但我觉得意义深远,只要每个人都睁大双眼,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贪官们就再也不敢贪不敢沾,这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个人廉洁自律无疑起到了促进作用。至于这笔自费反腐费用,完全可以从退出的账款中列支,此外,还应给汤尊老人一定的奖励,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尚可以得到相关组织的表彰,何况一名反腐义士呢?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9/content_3911003.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