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叶祝颐:政府强占山林招商暴露畸形权力伦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阜平县为了建设招商引资项目—王林口煤炭营销园区,不顾法律规定,未办理审批手续,为项目非法占用农用地建设大开绿灯;在问题被反映、公安机关查处后,一名参与项目的村民承担了刑责,但主要责任人逃脱担责。这一项目仍继续运营至今。(4月28日《新京报》)

    应该承认,地方政府需要招商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提供利税支持,创造就业机会,官员需要招商项目制造政绩。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并没有错。但是政府的职责在于依法行政,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政府招商不能突破法律边界,违背基本的权力伦理。阜平县为了建设招商引资项目,不顾法律规定,未办理审批手续,为项目非法占用农用地建设大开绿灯;在问题被反映、公安机关查处后,仅仅拿一名参与项目的村民当替罪羊,主要责任人毫发无损不说,招商项目仍继续运营至今。政府招商违背法律规定与广大村民利益,破坏了正常的生态环境,把招商演变成“招伤”,且没有人为此担责,显然不正常。

    政府招商只见政绩不见民生,伤害政府公信力,破坏正常的权力秩序与社会秩序,即便换来招商引资“成果”与GDP数据,除了给官员带来政绩,给资方带来财源以外,对当地百姓又能带来多少好处?

    现实社会生态中,不仅是阜平县对招商引资饥渴难耐,全民招商俨然成了许多地方“公开的秘密”。手头的例子就不少:山西省长治市承诺投资商亏损政府“包赔”;江苏沭阳规定,未完成招商任务的官员被降格为代理职务;湖北大冶官员请来500强老板考察可获万元奖励;安徽怀宁县对重点招商企业挂牌保护,非经县委县政府同意,职能部门不能检查;黑龙江肇东市出动警车低价为招商引资企业抢奶源。还有的地方招商招来污染企业,造成生态环境恶化。在政绩驱动下,一些地方患上了招商饥渴症,非理性招商冲动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科学发展并非只有招商一条路。某些地方只见政绩不见民生,为了招商不惜滥用权力,伤害民生利益,无疑不可取。但是要改变发展过程中的种种招商怪现象,单纯指望民众用脚投票就让地方政府坚守权力边界,淡化招商政绩并不现实。在我看来,关键要健全两套机制。一是决策失误追究制度。通过问责让没有经过民主程序、科学论证的决策出不了台;让好大喜功、盲目决策者承担应有的责任。促使决策者保持权力谦卑,学会倾听民意,谨慎行使权力,不再拍脑袋上项目、上工程。二是创新政绩评价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完善招商制度设计,改变以招商论英雄的官场风气。加大地方政府的违规成本,增加官员的政绩风险,构建正确的权力伦理,避免招商怪现象蔓延伤害民生。

    如果有人违法招商引资,乱占耕地林地,不能抓走小鬼,放跑阎王,仅仅追究普通村民的责任了事,而要彻查事情的前因后果,揪出政府违法征地的幕后元凶。对乱占山林的违法征地责任人,该问责要问责,该追究刑责就追究刑责,该停止运营恢复生态系统,决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9/content_391100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