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建邦:房价下跌背后的隐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京报4月28日报道:全国多地楼市加大推盘力度,第二波降价潮来袭。

    楼市降价潮来袭,按理房价下跌是一个好消息。民众对房价高企极为痛恨,早就巴不得房价能下跌。对官方来说,多年来将房价调控挂在嘴边,现在房价下跌,不是正如所愿么?其实不然。房价下跌,恐怕是一个让对地方政府官员忧心忡忡的难题。房价快速上涨,地方政府官员当然不希望看到。房价快速下跌,地方政府更是会将其视为心腹大患。在经济增速趋缓,财政增收乏力的大背景下,房价出现下跌,似乎让人听到了楼市出现冰山断裂的“咔嚓”声,足以让地方政府官员感到心惊肉跳。在房价下跌的背后,存在让人感到纠结而棘手的大难题。

    在全国楼市高温之中,房地产狂飙突进,确实很容易形成经济繁荣的表象,但经济繁荣表象之下,也难免存在经济发展的“虚火”和房地产的泡沫。一方向,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发展房地产经济,可以迅速推高GDP,增加地方官员的政绩。受这两方面的影响,房地产似乎是地方官员的“最爱”。然而,实体经济的发展,滞后于房地产规模。地方政府官员基于“流官”心态的短视行为,片面追求GDP高速增长,对实体经济发展与房地产规模不匹配的风险,视而不见。缺少实体经济支撑的房地产发展,必然会导致房地产泡沫化。

    当前,不少人基于对高房价的痛恨,似乎巴不得房地产泡沫早点破裂。然而,在房地产严重泡沫化的情况下,房地产泡沫破裂给中国社会经济的冲击,将会是极为严重,其影响必然不会仅仅一个房价问题,而是会出现全局性的影响。如果房地产泡沫真要破裂,用“山崩地裂”来形容,恐怕都不会为过。正因为如此,楼市冰山出现断裂的“咔嚓”声,足以让人感到心惊肉跳。如何确保楼市泡沫在不破裂的情况下,得到有效消解,确实考验执政的政治智慧。

    我们应该看到,随着经济发展,自然会惠及社会福利和民生状况,如果经济发展呈现疲软之势,财政增收出现下滑时,社会福利和民生支出,将何为为继?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切身利益,百姓在享有社会福利时,自然是乐在其中,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和财政收入下滑,影响到百姓的福利和民生时,人们自然会心生愤怒。社会福利和民生支出,是刚性的。增加时,人们乐观其成;降低时,人们就会有怨声载道,甚至会由此引发社会矛盾,乃至社会动荡。楼市真要出现崩盘的还必情况,影响的恐怕就不仅是楼市,而是会出现全局性影响。地方政府官员,岂敢对房地产破沫破裂坐视不管?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福利和民生改善时,为何没有让公众对政府产生感激之情,也没有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如果出现福利和民生下降的情况,百姓肯定会对政府抛洒满腔怒火。毫无疑问,改革开放之后,全国人民都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百姓在享受社会福利和民生改善之时,似乎并没有增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相反当前政府的公信力似乎存在下滑之势,加之社会分配不公,公众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和普遍存在的环境污染、官员腐败等诸多问题,公众对政府的怀疑不断加深,对社会不公的抱怨不断增多,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在当前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况下,政府的行为,如何做到顺民心得民意,显得极端重要。十分重政府如何确保公众的生活水平不致于出现大的波动,也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民众享受的社会福利,是一种刚性需求,增加容易削减难,在政府财政增收速度相应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对民众作出必要的利益让渡,学会过紧日子,也是势所必然。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9/content_391100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