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士君:“民心工程”还是“避法掩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广州中新镇政府为修建弘扬法治精神的民心工程——“崔与之纪念馆”,三户村民房子遭强拆。村民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镇政府与村委会侵权并赔偿村民财产损失。然判决生效后,包括镇政府在内的被告却迟迟拒不赔付,更令法院的强制执行也行搁浅。(4月28日《新京报》)

    一项被镇干部标榜“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非但没给民带来实惠,而且强拆了村民私产。更为甚者,面对法院判决,镇干部拒不执行,且对蔑视法律判决的后果无所畏惧,抑或压根就未将法院判决放入眼中。一座“弘扬法治精神”的“民心工程”,步入至如此尴尬境地,不仅悖逆了民心,而且将国之法律踩于脚下。于是,“民心工程”非但公然拂逆民意,而且成了镇政府规避法律惩罚的“避法掩体”,岂非太过讽刺?不知任内政声甚佳的南宋名臣崔与之,地下目睹此等尴尬情状,又作何感想?

    历任地方司法官员、知县与户部员外郎的崔与之,为宋朝一代名臣,曾以“无以财货杀子孙,无以政事杀民,无以学术杀天下后世”之名句自警,广州增城中新镇以崔与之故乡之地利,修建“崔与之纪念馆”,借以“弘扬法治精神”,于官于民于法,原本都不失为善事一桩。可镇政府之所以最终“善”事“恶”办,侵害民权,肇因有二:一是镇政府所谓民心,压根为谎,实乃在民心工程名义下,捞取少数官员个人政绩,故期冀如此民心工程给民众带来福祉,无异于缘木求鱼。二是责任官员目无法治,游戏法律于其鼓掌之间,令所谓弘扬法治精神,也变作其启动自身形象工程建设的由头与托词。所以,即便法院判其行为违法,“民心工程”依旧顺理成章为其所用,成了责任官员规避法律惩处的“避法掩体”。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然而,透过眼前这座令民权受损、民心受伤的“民心工程”,官员依法行政的作为何在?令民众感受到的公平正义又何在?

    依法治国的要义,是以法律之至高无上,制约自以为至高无上的“赖官”,令民众免于“赖官”的妄为与专断。可回归现实,若政府官员都目无法律,违民意、侵民权的怪现象,又岂能不蔓延成灾?故若再不将真正法治观念融入官员之心脑,走进基层之大众,恶政便可能更迅猛地吞噬民权,各式专权也会借尸还魂,依法治国的进程,也便可能因此而失控而受阻。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29/content_391100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