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靖:莫让政府效率抬高了正义的代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4-30 09:25: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安徽省灵璧县汤尊为揭露腐败讨回公道7年间,一直奔波于乡政府和法院之间,甚至写下遗嘱,交代儿子将反腐进行到底。可喜的是老人自费反腐扳倒9名村干部,但落下一身债务。2012年,当地政府决定补偿老人垫付的4万多元。目前老人已经拿到了3万元。(4月29日京华时报)

    面对贪污腐败,多少人敬而远之;面对利益受损,多少人有苦说不出。而他,一位白发婆娑的老人毅然走上了反腐路,一走就是数十年。他自1999年始,奔波于乡政府和法院之间;2003年表明清账组的开支由自己承担;2005年获胜诉拿回自己权益;2012年陆续获政府补偿。数十年间,是对老人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考验,挨过砸窗、收过花圈、受过威胁,正义者及其家人受到的伤害不可估量,要为自己的正义之举付出的代价令人担忧,而这些都在拷问着政府的办事效率。

    不可否认的是,要摸清一个案件的原委,考查其真实性需要一定的程序和时间,但当前一些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实在让人着急。许多部门存在“懒政”思想和行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吞吞,本可以数把月弄清的事儿要拖到一年两年,甚至数十年。而这其中受害最大的必然是百姓,多少人一腔热血被相关部门的冷水一次次浇灭,正义的代价变得越来越沉重致使多少人含冤就罢?

    工作人员与办事百姓一来没有人情,二来没有好处,三来又不会得到上级嘉奖,办与不办,全看工作人员的心情,而这必然会导致效率低下。政府机关办事“慢”的病得“治”,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下狠心发狠力。首当其冲是一线的办事人员,要转变工作作风,变“官本位”思想为“民本位”,真正认清自己的职责是人民排忧解难。前提就是必须是站在平民的立场上,而不是贵宾和特别群体。这就需要配套的制度,实现内外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尤其把老百姓的评价作为衡量公务人员工作好坏的标尺。一旦发现办事拖沓,互相推诿扯皮,有损于百姓利益的事件,及时处理、绝不姑息。

    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政府部门的核实,老人靠事实说话扳倒了腐败官员,相关部门也表示“老汤由此花的钱应由政府买单,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当政府和百姓一条心,才不会让政府的效率抬高了正义的代价,才不会让善良的公众去承担太多本不该他们承担的东西。如此,才能使越来越多怀有正能量的人站起来,去迎接一个充满正义的法治社会的真正到来。

相关新闻

保定:政府买服务关爱“失独家庭”

2014-04-30 08:42:16

    保定市上千户“失独家庭”将有望享受上由政府花钱购买的免费服务,比如就医辅助、健康义诊、全面体检等。据悉,“暖心续航”公益项目今年在保定市北市区首先进行试点,待总结完善后于明年在全市推广。

老人自费反腐扳倒9村官后欠一身债 获政府补偿4万元

2014-04-29 19:30:34

据报道,汤尊因清账借下了12540元钱,另垫付打字复印费2200元、误工费22171元等,合计43741元。汤尊表示,从2012年起至今已收到了乡政府补偿的30000元,对余下的13741元,同意政府缓付。汤尊:当时反腐的时候,我也没有钱,只好借高利贷,借了8000多块钱。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