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振忠:亲吻小猪,立信之外何以立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4月29日报道: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28日成了网络话题人物。28日下午,有网友说,洪耀明为了兑现之前与学生的承诺,在上午的升旗仪式上亲吻了一头小猪,被一些网友称之为“中国好校长”。

    一诺千金,言出必行,中国好校长,网友对此不乏溢美之词。按理说,作为教育者管理者为了达到教育与管理的目的,可以通过打赌立信的形式来唤醒学生们的责任意识环保意识管理与服从意识,因此说,打赌立信,已经是人类历史中以及人类社会中约定俗成的惯例,对此无需说三道四,而应当算作一种立信的必要形式。

    然而,立信的方式因为有别,而达到的效果显然也不一样。比方说,校长可以通过鞠躬感谢的形式来达到立信,也可以给卫生环境先进个人的学生们戴红花以示表彰。然而,这样的形式显然不太可能达到亲吻小猪才可能达到的效果,其原因在于,这是一种老套与老路子。当管理形成一种老套,当然也就再也没有新鲜感,而从心理学上来讲,只有新鲜刺激的方式,才能在人的大脑皮层中种下深刻的印象。从此一角度上来讲,亲吻小猪当然也没有任何问题——猪在人们的思维习惯中,至少是一种不洁动物,而野猪当然在勇猛之外还带有野性与野蛮。常理告诉人们,万万不可亲近小猪,即便蹭一下也是一裤子污泥,而亲吻小猪,显然是一种不可思议。除非这人真的变态或者脑子出现混乱,才可能与小猪亲吻。打赌校长,显然是利用了这种心理学上的强烈对比与不可思议,因此说,他至少达到了刺激学生们潜意识以唤醒其卫生环保意识的目的。

    关于立信,人们就该追寻其历史的踪迹。商鞅欲变法,想出了徙木立信的主意。古人重信,但谁都怀疑扛一根轻而易举就能搬运的木头换几十两金子这样的好事,恐怕不会太容易发生,而很可能是一个骗局。而如此被骗的人们通常来说会被冠以“傻帽”。“傻帽”者,痴呆或者傻子也,谁又乐于担当如此被侮辱的“美名”呢?然而,当一个傻帽试着犯傻,然后又真的得到了这五十金之后,诚信就被商鞅立起来了,而且立得轻而易举,这就是一种心理学应用的极致。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校长的做法也合乎心理学的规则。

    然而,徙木立信,也叫作南门立木,商鞅没有利用与小猪亲嘴的形式,其形象就不会与不洁、滑稽、搞笑沾边。而其正面形象依然是严肃、庄重、甚至是威严的,这些要素,又一定是一个执法者变法者必备的。同理,校长是学校这个范围的商鞅,他当然在立信之外还需要立威。而亲吻小猪,至少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滑稽型唤醒。人们难以想象如果更多的老师校长加以模仿会有何种结果?甲校长可以亲吻小猪,乙老师就可以亲吻小狗,立信可能达到,但如此恐怕也太搞笑也太滑稽。那么,凭校长之学问与学识,是不是就该发明另一种形式的徙木立信,立信的同时又不失立威?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30/content_391341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