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赵红信:吻猪堪称"好校长",自治才是"好学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 29日,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成了网络话题人物。当天下午,有网友说,洪耀明为了兑现之前与学生的承诺,在上午的升旗仪式上亲吻了一头小猪,被一些网友称之为“中国好校长”。据介绍,洪耀明在上月升旗仪式上跟学生打赌,称只要大家不要在校门前的路上乱丢垃圾,使卫生状况得到改观,自己就在一个月后的升旗仪式上当众亲吻一头小猪。(南方都市报 4月29日)

    洪耀明被网友称为“中国好校长”,一是因为新鲜感,被艳羡的校长吻猪、爬行上班等教育新理念来到我们身边;二是他像曾子杀猪教子一样践诺,言必信,行必果,为学生起到了表率作用;三是他放下副校长的架子,与全校师生进行平等对话,这种平等意识发酵以后会让吻猪更有意义。多年以后,当在场的学生想起吻猪的“好校长”时,才会真正理解校长愿赌服输背后的期许。

    因为打赌,校长输了,学生赢了,校园门口的卫生状况也好多了。只是,这种向好的变化押宝在校长吻猪赌局里,如果没有一时对赌,校长并非愿赌服输,那么卫生状况还能持续下去吗?尚未可知。但吻猪背后有隐约闪现了最大的希望,那就是“好校长”启蒙了学生的自治意识。例如,当有的小朋友乱扔牛奶盒时,其他人会捡起来丢进垃圾箱。学校要保持一个好环境,就必须鼓励这种自治,而且自治意识还要扩展至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校园里行政化味道甚浓,学校、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偏差,占学校“多数派”的学生们只能对学校、教师言听计从,只有学习的权利。权力越大,责任越多,权利弱势的学生自然不关心学校的事务,包括卫生状况。洪耀明打赌吻猪,实际是为学生开辟参与渠道并徙木立信,但若局限于卫生一事,就容易成为无源之水。

    也就是说,除了校园卫生之外,学校很多事务都应该允许学生参加,鼓励学生为自己的利益发声并行动起来,而不是只听学校、教师的“少数派报告”。拿校服来说,不应用肥大的运动装遮蔽青春的躯体,而应采取让学生参与招投标甚至自己设计方式,穿出精气神。还有,学校选用何种教材,应当让学生试读并提意见,别只遵从官方的推荐目录。同时,学生会作为维护学生利益的组织,别再由学校指定谁参加,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比一味顺从要好。同时,管理制度、住宿休息、食堂餐饮等,都应该听到学生声音,建设真正的民主校园。

    吻猪堪称“好校长”,自治才是“好学生”。即便在扭曲的教育制度下,通过个人努力做一个“好校长”也不难,最难的是如何完成培养合格公民的任务,让学生们都成为“好学生”,继而成为好公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30/content_3913418.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