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博:早知今日"捂脸哭" 当初为何"乱作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3日下午2时30分,商南县委大门外的人民广场上,商南县第六次“广场问政”举行。当日被问政的四个部门分别是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监局、科技局。现场问政问出“小金库” 商南县委紧急召开常委会,当场免除了华中央、赵高鼎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职务。(2014年4月30日 华商报)

    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广场问政,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全国各地政府在通过各种形式,展示亲民形象,畅通民意通道,实现政府职能部门与市民的互动沟通。这是政府执政方式的进步,也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商南县的广场问政无疑是最现场化、最广泛化的,广场问政能够让更多的地市民参与其中。县直职能部门“一把手”接受百姓直接提问,局长现场作答并承诺,再由群众代表举牌评判、投票,五次场问政商南各部门的一把手们公开承诺128项,并有81件得到落实

    不仅如此,商南广场问政别的亮点也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借鉴,一是问政者大多手中掌握“证据”,所以问政才能有的放矢,让被问者避无可避。二是主持人从电视台的主持人变成县委副书记,少了一丝娱乐,多了许多庄重。三是评议方式由举牌变成记分器,避免了代表不想得罪人而违心举牌。这些亮点,让那些很会打太极的官员,不得不正面对待参会代表的问题。

    本来前5次广场问政,最多地是让官员当场汗流浃背或者无言以对,场下对群众不满意的方面抓紧整改。可是,这第6次商南广场问政却被爆出了“大新闻”,县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被当场免职。而且这次落马是现场问政问出漏洞,商南县委常委会的集体决定,无疑是让很多人没有提前预料到的。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人情的国家,特别是传承了几千年的儒家思想更是以“恕”为核心,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包含有宽恕、容人之意。在商南县的第6次广场问政中,华中央、赵高鼎被当场免除了疾控中心主任、副主任职务,确实很可怜很没面子。可是,如果这次让他有面子,那么群众办事就会没面子,所以说免得好!

    一个县正科级干部一般不过百十名,想必彼此都会很熟悉,县城居民也很多能叫上他们的名字,这样的下台方式,虽然显得无情,却也为其他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为群众服务不是儿戏,广场问政不是过场,胆敢不让老百姓满意,群众也不会让你满意。

    被免职的华中央哭了,不知这一哭是因为颜面尽失,还是因为悔不当初。也许,如果华中央没有动歪脑筋,也就不会有今天,当然,这只能是也许了。华中央为自己的行为“埋单”,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这正是:早知今日“捂脸哭” 当初为何“乱作为”?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30/content_391346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