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刘雪婷:有所畏,才能有所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7日20时13分许,黎泰军驾驶私人轿车返回至其居住的昆明阳光果香小区,不顾小区车位已满的事实执意驾车强行进入小区,被保安拦下后开始殴打保安,期间保安连续磕头,黎泰军依然不依不饶,用脚勾保安下巴,还扬言“信不信整死你”。(云南信息报)

    一方是跪地求饶的受害者,一方是气指颐使的施暴者;一方是忠于职守的小区保安,一方是明知故犯的傲慢业主,这样残忍暴力、不合法的一幕竟发生在云南高院副厅长黎泰军身上。作为一名服务百姓的公职人员、一个知法执法的法院庭长竟然打骂百姓、肆意侵犯百姓合法权益,谁赋予了黎泰军如此大的胆量!

    从事件报道来看,黎泰军已不是第一次殴打保安,却是第一次道歉和解,保安人员说很可能是前三次没有视频证据,使得黎泰军肆无忌惮、有恃无恐。这似乎讲出了不少违法违纪官员的一个通病。就像之前的雷人书记雷政富、“表哥”杨达才,最近的“证叔”樊红伟、“卡哥”沈永刚,没被曝光之前个个大摇大摆、无所敬畏,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一经网络传播便缩头缩脑、低声下气,恨不得找个地缝儿钻了。作为人民公仆的政府官员,为人行事不说敬畏百姓,却让视频证据弄得上下不安,实在可笑。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干部的考核也是由人民满意不满意说了算,可如今,百姓竟要看干部脸色,实属不该。

    互联网的普及,方便了百姓对于官员的监督,使舆论的作用越来越大,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百姓对于手握大权的官员来说仍然是个弱势群体。这次是恰巧被摄像头拍到,如果没有这个恰巧,可能黎泰军还会第五次、第六次对保安人员大打出手。对于官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百姓不可能次次都有证据,我们也不能次次都寄希望于“恰巧”,那又该由谁来保障百姓的合法权益呢?另外,在很多情况下,百姓拥有充足的证据,却因地方官官相护,阻碍了百姓正常的维权道路,不然也不会有黎泰军“信不信整死你”的飞扬跋扈,那又该由谁来为百姓撑腰呢?

    记得周国平的一篇文章中说过,人要有所敬畏,总有一些东西属于做人的根本,亵渎不得。如果人没有了敬畏之心,便会百无禁忌、为所欲为、不知反省。同样,我们的官员也应该有所敬畏,敬畏百姓、敬畏法律、敬畏人民赋予的权力,这不是畏首畏尾的懦弱,恰恰是以民为本、百姓至上宗旨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4/30/content_3913567.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