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陶建武:广场免官算作秀还是算政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09:35: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23日下午,陕西省商南县人民广场,因县疾控中心私设小金库,中心主任华中央当着众多群众的面被当场免职,他下台走出不到20米就掩面而泣,这一幕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面对作秀质疑,商南县委书记陆邦柱表示:肯定有人会说是作秀,但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广场问政确实改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态度,如果这算作秀,那也是应该的。(光明网5月1日)

    商南县此举一出,便遭作秀质疑,而该县县委书记对作秀质疑给出了正面回答:“如果这算作秀,那也是应该的”。“如果算作秀”到底应不应该?这个问题需要反着来理解。

    我们首先需要思考一个基本问题:什么是作秀?作秀的本质是弄虚作假、装样子骗人。陕西省商南县的广场免官举动,的确是在播放了暗访视频之后进行的,而且县疾控中心的确私设小金库,中心主任华中央也被当场免职。县委常委会也是当场开的,符合免职程序,商南县并不是在弄虚作假、装样子骗人,而是动真格端了别人的官帽,这是既定事实,从这个角度来讲,广场免官并不是严格的作秀行为。

    笔者认为,广场免官不算做秀行为,而算政绩行为。整治贪官污吏并不像经济发展那般明显地为地方官带来政绩,GDP增长率、人均收入、就业率、参保率等等指数是可以用明显的政绩标准衡量的,而整顿贪污腐化却没有明显的衡量指标,如果通过广场曝光,能够产生很大的轰动效应。这种轰动效应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方面是能够给该县的官员们带来极大的警示作用,一方面,广场免官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行为,另一方面,该县民众对广场免官行为的认可能够给当地政府带来很高的信任度。民众的支持和认可本身就是最大的政绩,也是最可靠的政绩。

    对于商南县委书记而言,“如果这算作秀,那也是应该的”背后表露出他的一种自信:即便是被外界质疑为作秀,但也是在干正事,老百姓是不会质疑的。反着来理解,他就是澄清自己的行为并不是作秀。这句话也告诫正在作秀或者将要作秀的官员,只要解决实际问题,即便是被质疑为作秀,那也不怕,但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弄虚作假。

    因此,笔者认为,广场免官更多是政绩行为,某种程度上值得谅解。相比于那些弄虚作假的作秀而言,商南县广场问政免官行为已经进步不少,广场问政、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问政模式本身就是政府接受公众监督、实行内部整顿的一种有益尝试,这类行为即便被质疑为“作秀”,能够一“秀”到底,也是值得赞扬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