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十元校规”并非“奇葩”教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09:50: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学校校规管学风、管纪律、管考勤,但你听说过校规管零花钱的吗?洪山区英格中学就有这么一条校规,要求学生每周零花钱不超过10元上限,而且这条校规已经执行了10年之久!这样的校规学生能做到吗?老师用什么办法监督?家长们反映又如何呢?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5月03日 《楚天都市报》

    学校校规管学风、管纪律、管考勤,居然还管消费,而且规定每周10元的消费上限。这让每月消费几百元已成“标配”的“准中学生”们,很难适应,被看成是“奇葩”校规。如今10元钱,只能够买一块德芙,孩子能熬过这样的“苦日子”么?然而,表面看设定学生消费上限,是不接地气、不通情理的“奇葩”,实际上却蕴涵着很多积极的意义。

    首先,规定消费上限,可以给校园中日益风靡的攀比风踩一脚“刹车”。目前,隔代溺爱盛行,加之在“宁可自己受累,不让孩子吃苦”的思想驱使下,部分家长对孩子过分“慷慨”。然而,当孩子手头“闲钱”在课余时间泛滥,会一定程度上相互影响、相互攀比的风气。你吃蛋黄派,我买汉堡包,如此攀比风盛行下去,必然会让孩子养成“不比志气比阔气”的风气,久而久之影响学习。

    其次,管住孩子的零花钱,可以帮助孩子正常发育。谁都知道,薯条、汉堡、炸鸡等食品,虽然口感极佳,却是高热量、高蛋白食品,大量食用反而不如粗茶淡饭,适合孩子成长。管住孩子的零花钱,实际上是帮孩子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以便茁壮成长。再者,规定消费上限,也能引导孩子养成节俭的美德,给他们传达“父母的钱一分一厘都来之不易,要且花且珍惜”的意识,帮孩子的在思想上“断奶”。

    当然,家长对10元钱购买力的担心,其实也并非完全是矫情。毕竟,如今10元钱,只能够买一块德芙,或者2块奶油面包。如果孩子不适应食堂的饮食风格,还死抱着每周10元的上限,会让部分孩子吃不跑。因此,适当调整消费上限,使之与物价同步一下也未尝不可。但英格中学“奇葩”校规中蕴含的消费观,却是部分学校、家庭教育的“短板”,我们理应去学习、去推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