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艳生:“任劳任乐”才是劳动光荣的体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09:53: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目前,我省涌现出市级劳模5万余人,省部级以上劳模9700余人。2014年春节前夕,省总工会筹集1389万元,对2062名省部级以上困难劳模进行救助。(据4月28日《河北日报》)

    现实中,劳动模范在普通劳动者的心中,都是神一样的存在。但是看到这一组数据,却让人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在全省9700余名省部级以上劳模中,却有2千多人为困难劳模。这个现实让人难以接受。

    要知道,省部级以上劳模,不管是工资待遇、医疗、住房等都比普通劳动者要高出一大截。劳模都如此困难,可想而知,广大普通劳动者,又会有多少“困难户”等待救助呢?这肯定比劳模的比例要高得多。再联想到那些依靠土里刨食的农民,作为劳动者,农民的收入,相比城镇居民还要低很多,他们又该如何?

    我们总在喊“劳动最光荣”,但是光荣的背后,不应该让劳动者依然处在贫困状态之中。贫困不是光荣劳动的目的,脱贫是劳动永远的追求。劳动者们辛辛苦苦一辈子,到头来却不能老有所依、病有所养,还要依靠救助才能生存,这有悖于劳动光荣的口号。劳动光荣,必须要让劳动者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由内向外洋溢着幸福感。

    每当五一劳动节,“让劳动者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这句话就会被提起。什么是体面的劳动,就是让劳动者劳动时有面子,依法劳动,按劳所得,劳有所乐。而有尊严的生活,就是生活中不被歧视,老有所依,病有所养,娱有所乐。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就是要能让劳动者做到任劳而不任怨,而是任乐。

    而要想劳动者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必须提高劳动者的待遇,做好对劳动者的保障。所以,必须打破以往对劳动者困后“补血”救济的方法,而必须探索和制定困前预防的方案。必须完善和健全对劳动者的保障体制和机制,做到困难面前未雨绸缪,风险将至早有防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