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旭东:青春无悔的“五四启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10:05: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五四青年节,我们赞美青春,释放激情;我们为青春无悔加油,为“五四启蒙”呐喊,为火热青春喝彩,为责任担当点赞。

    青春无悔,有一种青春叫“手拉手”。5月1日14时许,上海徐汇区一高层居民住宅楼突发火灾。两名90后消防员从13楼坠落,经送医抢救无效牺牲。另有一名消防员轻微灼伤。火灾中无居民伤亡。两名隶属上海徐汇消防支队关港中队的消防员分别出生于1991年和1994年,上等兵警衔。目击者拍摄的照片显示,两人坠落时,互相拉着手。瞬间逝去的青春,永远铭记的无悔。

    青春无悔,适用于任何时代,适用于任何青年。那个时代,青春追随“德先生”与“赛先生”,青春的力量在燃烧,成就了无悔的青春价值。今天我们纪念,是为了弘扬五四精神,尤其是五四启蒙、五四觉悟、五四责任、五四担当、五四追求……从青春的个人价值来讲,就是青春作伴,实现无悔的人生;从青春的时代价值来讲,就是青春逐梦,达成无悔的“大我”。

    青春无悔,源自青春永远不老,青春向上永远年轻。已步入社会的或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人,都会遭遇到就业难、创业难以及分配不公等诸多共性问题,接受体制机制和制度性弊端的挑战,这既是成长中的烦恼,也是成长中的历练。很多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与创新,还依赖于青年人的积极向上和奋发作为,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历史赋予的担当。

    青春无悔,也容易被大环境所“污染”。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官二代”的身份世袭,“富二代”的财富传承,“贫二代”的贫困延续……这些都可能扼杀青年人的追求、理想与责任。显然,这里面有着制度不公的成因,有“无机会”的胁迫,有“拼爹与坑爹”的依赖,有“啃老与坑老”的眷念……鉴于此,“五四启蒙”的现实意义在于,向不公平的社会现状抗争,为社会进步与公平正义燃烧青春正能量。

    青春无悔,是青年人的“资源禀赋”。“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青年人是社会最活跃的人群,处于思想最解放的前沿,接受新事物最快、秉持新思想最强、实现新作为最力。青春无悔,是青年人职业规划的初始,为梦想、为理想而进取;是核心价值观形成的起步,路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就不会“跑偏”;是实现人生出彩的启蒙,为自己、为这个时代增光添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