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中国儿童银行”假币究竟来自何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11:12:10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国儿童银行?大家都知道没有,但近半个月来,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就是“中国儿童银行”,这让他直呼,真是伤不起!(5月3日《新文化报》)

    假币危害国家金融安全,而老百姓则成为流通领域的直接受害方,谁收到了假币只好自认倒霉,因为一旦被相关部门发现,轻则被当场没收,重则受到调查被牵连进去,可见这是一件令人很闹心的事情。

    尽管国家采取了严厉的反制与惩治措施,怎奈假币的制作者习惯了“走钢丝”,挡不住暴利的诱惑,不惜铤而走险,使得假币制造技术不断得到升级,仿真度之高甚至连验钞机都识别不了,遑论老百姓的肉眼了。

    为了免遭不法侵害,老百姓只要收到了大钞,必然习惯性地反复观察,用手感进行鉴别,至于那些面额较小的纸币直至硬币,则懒得有人仔细加以辨别抑或去较真,原因很简单,一来即便收到了这样的假币,即便被没收了,由于个人损失不算大,故而并不感到可惜;二来大家都大而化之,轻易可以继续转手流通,以至于你骗我我骗你,大家都心安理得,使得这种赝品“小钱”大行其道,很有市场。

    至于市场上出现了一元假币,之前早有耳闻,由于大都在公交车上使用,公交公司成了最大的“输家”,一年下来一元钱的假币居然堆积成山,只得望“币”兴叹,无可奈何。尽管一元假硬币工艺粗糙,尽管有些游戏币混杂其中,由于没有专门的识别仪器,于是某些假币持有者习惯了乘坐“免费”公交。

    现在长春居然发现了纸质的一元货币,票面大胆地标明为“中国儿童银行”,造型与真币很相似,手法很夸张,可谓有图有真相。我们认为,人民币属于国家法定货币,不能因为假钞面额不大,就可以放任不管,任其危害金融安全,就“中国儿童银行”一元纸币来说,警方完全可以顺藤摸瓜,立案调查取证,不找到制作者的大本营绝不收兵,否则就是一种变相的纵容,对老百姓尤其是公交公司彰显不公,但愿我的呼声能引起当地警方高度重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