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叶传龙:“问题一元钱”的两面都须重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11:18: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乘坐公交时投用假币,曾是某些成年人的技俩,现在竟然侵染蔓延到了孩子群体中。长春156路公交车司机丛先生就频繁收到一元假币,上面的发行银行署名为“中国儿童银行”,这让他直呼,真是伤不起!类似的一元假币、残币,也被公交部门称为“问题一元钱”。(5月3日《新文化报》)

    乘客投用假币、残币,已经成为公交公司一大头疼问题。虽然每次使用的金额并不多,不过一元钱,但是,积少成多,也就不是小问题。据报载,有公交公司年终清理出来的假币、残币,竟达数十万元!

    儿童版一元假币面世并被投用于公交,衍生凸显出两个社会问题,一是儿童教育乏力,二是公交假币泛滥。如同硬币的两面,这两个问题都不容忽视。

    由“中国儿童银行”发行的仿真假币,一般在孩子中流传,开始偶尔使用假币,或许只是觉得新奇好玩,想搞个恶作剧。但如果养成从小用假的恶习,后果就令人堪忧。儿童如同一张白纸,染白则白,染黑则黑。为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关部门必须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力度和对制售假币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堵住孩子持用假币。

    “问题一元钱”破坏了货币的公共信用,损害了金融管理秩序,带坏了社会风气,因此,无论是生产制作者,还是销售购买者,都已逾越了道德底线,触及到了法律红线,是一种违法行为,儿童版一元钱也不例外。

    对付“问题一元钱”,再走人工售票的老路,并不可取。公交部门须在引导乘客养成良好道德习惯自觉投放真币基础上,采取智能的技术性防范措施,遏制 “问题一元钱”:一是通过安装监控设备,留存投币乘客影像,发现假币可以追查到投用假币者;二是添设智能识别机,像验钞机那样,通过先进的光电检测技术,能够准确识别假币和残币,对投放假币、残币乘客发出警示;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普及IC卡,这样既可省去现金投票的麻烦,减少假币残币入箱,还能减轻现金被盗的风险。公交公司在推行过程中,要增加经营网点,方便乘客购卡,同时对刷卡乘客可给予一定优惠,例如,存400元可当500元使用,这样也可以提高乘客办卡积极性;四是加大曝光处罚力度,对成年人投用假币,要让其支付道德成本,因小失大。如果系孩子使用,则要讲究方式方法,在保护的同时进行教育和处罚。

    立体防范,多措并举,儿童版假币以及“问题一元钱”乱象,或可消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