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峰:交通厅长之位咋就成了贪腐“百慕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4 11:24: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山西省纪委监察厅4月29日向社会公布,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交通厅原副厅长王志民等因严重违纪分别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前,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杨光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程孟仁相继落马,短短两周内,3名原交通厅长被公布查处。(5月2日 《北京晨报》)

    林肯说“你若想知道一个人的品德,就赋予其权力。”权力,已经成为了一把锋利无比的双刃剑,在披荆斩棘的建设发展和腐化堕落的贪官轨迹上,都有着对立而又诡异重合的切合点。这不,两周落马的三个交通厅长就这样被一语成谶。

    前腐后继,这个新成语出炉就是拜河南落马的几位交通厅长们所赐,如今它已经成了形容贪官性格符号的专用名词,而交通厅长在坊间也有了“贪腐百慕大”之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那些落马者们在任上皆有倡廉口号,譬如“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一个‘廉’字值千金、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等等。事实证明你的确收的不是人家一分钱,你收了别人好几百甚至上千万!

    而又有交通厅长扎堆落马的新闻被播出之后,围观者们早已经提不起击掌叫好的劲头。最高人民检察院之前公布了去年1-8月份查办案件的情况,其中厅局级以上官员129名,平均每两天有一名落马。这些曾经位高权重者,现在只能沦为反腐大戏中的“苍蝇”,而人们的兴奋点早已经不是厅级干部所能撩拨的了,更大的“老虎”才更有看点。这样走偏的看客语境,不仅是权力的悲哀,更给权力本身提出了个大大的反问。

    一个两个交通厅长贪腐,我们暂且可以拿道德原则来说事,可是落马密度已经不能用偶发来形容的时候,那真的要拷问这块权力土壤。在国内加大基建投入的背景下,公路建设就有了“永远都干不完”的新希望。在水泥柏油的搅拌中,交通厅长们便立马有了待价而沽的潜在语境,而这,恰恰是他们手中权力过大导致的。

    交通部门在道路建设中享有很大的话语权,其他部门想滴水也不进。而作为一把手,厅长又握有重中之重的行政权限。在我们的常识中,知道一旦和采购、基建等项目挂钩,相关权重的位置也就不自觉地披上了“高危岗位”的诡异外衣。在有限的监督制衡中,一把手即便无法一锤定音,依然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延伸至更隐蔽的地带进行运作。自肥,让他们头也不回。

    交通厅长的相继落马,和手握金钱者的极力腐蚀不无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官员与老板要相敬如宾,而不能勾肩搭背。这就是划清了权力和利益边界的底线。而某些个交通厅长们却依然乐于在刀尖上跳舞,结果到了落马之后,又声泪俱下地喊着“对不起组织”。联想起那些原本响亮的倡廉口号,这一句台词就没那么出彩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