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聘任制引才之旅 "兼容"是关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09:25: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5月4日《现代金报》)

    聘任制公务员虽不是新概念,但以往都是以打破“铁饭碗”的鲶鱼形象示人,通过聘任制引进高端人才,义乌开启的高薪引才新模式,是组织人事领域的一次“破冰”之旅。然而,社会管理亟需的高端人才来了,却不是义乌模式的“终点”。评价高薪聘任引才模式是否成功,关键是看平时运行着是否流畅,会不会不出现“死机”。

    坐拥30-60万年薪,必然会被用人单位予以重用,成为项目的“领头雁”、带头人。然而,此次招聘的公务员虽占用了行政编制,但没有正处,此、副处之类的行政级别。在职级就是话语权的机关单位,用没有级别的“临时工”,指挥部拥用职级的“小领导”,组织架构运行很难通畅!虽然次招聘的公务员并非普通意义的“临时工”,但如果不能摆脱身份的尴尬,新聘人员很可能沦为中看不中用的“花瓶”。

    同时,年薪60万的负责人,能否和年薪3-5万的普通同志兼容,是有关方面必须考虑的问题。毕竟,在吃惯“大锅饭”之后,突然来了个60万年薪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普通公务员的积极性必然受挫。然而,即使是企业的管理项目运行,目前都流行“team work”,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更何况是更需要团队合作的公共管理项目?因此,如何弥合待遇落差引起的积极性差异,是有关部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通过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最终脱颖而出的,肯定是才高八斗、出类拔萃的人才。然而,如果高薪聘任来了,却不能与“系统”和现有人员“兼容”,用人单位必然会造成人、财两空。高薪聘任制能否走远,除了考验应聘人员情商外,更考验用人单位“系统”的兼容性。因此,有关部门必须想在前头,解决好拔尖人才和现有“系统”以及团队兼容的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