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聘任制公务员,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09:17: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会不会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很难说。此次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这批聘任制公务员年薪在30万元和60万元之间,聘期5年。(5月4日 浙江在线)

    按照公务员法规定,行政机关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可是,非常遗憾,不知道义乌的这几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具体职位都是什么?不仅这个关键问题没答案,而且据义乌市组织部公管办主任陈玲玲介绍,现在应聘者的具体年薪还没有确定。我们实在弄不明白,到底义乌的哪些职位需要聘任年薪在30万元到60万元年薪的公务员?义乌市用5个月的选拔考核,才搞定了5名聘任制公务员,辛辛苦苦,这意味着什么?

    在此,不免让人浮想联翩:一,义乌的公务员都是吃货吗?怎么就挑不出这个5个职位的人才呢?二,既然敢于开出年薪几十万元,那么根据投入与产出的辩证关系,每个聘任制公务员是不是要创造出几百万元的“效益”才算称职呢?三,谁来判断这几名聘任制公务员的工作业绩呢?是让他们搞当领导指挥还是搞项目下海?最终的考评尺度考评办法又是什么呢?会不会又是对“德、能、勤、绩、廉”五个选项打钩,基本都会评定合格呢?

    据当天新华网报道,在深圳4万多名公务员中,聘任制公务员占比近10%。然而在首聘3年期满后,竟无一人解聘,并全部进入续聘期。尽管公务员聘任制改革不是以解聘为目的,但是面对“零淘汰”“零解聘”的质疑,深圳市人社局的回应有些不着调,他们说一是聘任制公务员普遍综合素质较高;二是为了争取续聘,他们工作状况和态度较好,得到单位认可。这才富有讽刺意味,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只要不犯特别严重的错误,合格都不是问题”,这种走过场式的考核无人不知。业内人士指出,深圳聘任制公务员在考核方面与委任制公务员如出一辙,是一种以“内部封闭化”为主要特征的考核体系,其程序通常为“在一定范围内自我述职--主管领导写评语--本机关负责人确定考核等次”的模式,这就难怪“零淘汰”了。

    聘任制公务员遭遇“零淘汰”的结果,很难出乎意料。据当天《人民日报》披露,辽宁全省查出超职数配备干部26272人。这些超配干部在干什么呢?他们拿着俸禄,创造了几倍于俸禄的价值呢?不知道辽宁搞没搞聘任制公务员这项工作?如果也在跃跃欲试,面对这2.6万多名超配干部,又如何实施这项工作?

    也许,公务员聘任制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但是,在目前委任制公务员尸位素餐并非个别现象的情况下,怎么样让聘任制公务员取信于民,是个大问题大难题。毕竟,公务员从事的公务太特殊了,动辄年薪几十万元,我们看不懂;一旦聘用,结果是“零淘汰”,我们更看不懂。迄今为止,我们还不知道一共生养了多少公务员?“食之者众,生之者寡”的可怜局面有无改观?所以 我们忧心忡忡,面对不明不白的聘任制公务员,打心底里并不认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