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俊达:当官发财 鱼与熊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1:26: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总书记在与青年学生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

    “升官发财”,这句成语或者说祝福语出自清《官场现形记》,这是部讽刺官场黑暗的小说,与其相同的还有“十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等。官场如此,政治自然黑暗,清王朝最终逃不过灭亡的结局。新中国成立近65年,从根本上推翻了黑暗的买官卖官制度,建立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制度,客观用人科学选人。升官和发财不再同步,极少数贪污腐败分子掩盖不了敬业模范和先锋楷模的光芒,绝大多数的人在岗位上平淡、敬业的工作,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也为国家默默贡献和付出。当官不再是一手遮天的权威,而应该是更深更重的责任。

    “当官不为民做主 不如回家卖红薯”。因小品流行的这句话,却有着深刻的哲理,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不谋其政者,就坚决应该赶下台,毫不留情。习总书记告诫青年人“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意思就是当今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服务人民,为人民利益着想,如今经济社会形势复杂多变,人民群众要求标准日益提高,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价值观是有偏向的,想发财的人,必然当不好官,当一个好的父母官,眼睛必然不会看在钱上。一个想发财的官员,是一个危险的官员,因为他手中的权力,加上向钱的价值观,本职工作和外界陷阱对他来说就是各种各样的诱惑,在判断和谋划工作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干扰,即使不犯错误,也会极大的牵扯精力,当不好这个“官”。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当官与发财,恰如鱼与熊掌。当官好,有一定的身份和地位,受人尊敬,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用自己的能力去改变一方地域的经济、社会面貌,能让孩子们更好的受到教育,老人们能好的享受余生,建立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名垂青史。发财也好,能极大的丰富物质生活,同样受人追捧和重视,也可以改变贫困孩子的命运,可以打造一流的企业,建立自己的商业帝国,去改变一个地区甚至国家的形象,做一个时代的创世者。鱼和熊掌无所谓更好,只是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各有千秋,而且能当好官的人不一定能当好商人,能发财的人也不一定能当好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者是不相通的,不是“隔行如隔山”那么简单,而是价值观、方法论的不同。

    当好了官,就不要再想发财,价值观扭曲,身陷囹圄之后,留下的只是无穷无尽的悔恨。想发财的人,就干脆别来做官,来了之后,要么发不了财,要么还是走上用金钱透支人生的不归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