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高世鹏:用好考核,烤出饭碗好成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1:24: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义乌5名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据义乌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招聘的多为专业技术岗位,聘期五年,没有行政级别,年薪30万元起,半年试用期不合格将辞退,是否续聘不确定。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5月4日《现代金报》)

    聘任制公务员其实不是个稀罕物,早在2007年,深圳就开始试点聘任制公务员。此后,上海、河南、福建、北京等地也陆续开始推行这项改革。最初,大家对聘任制抱有很大希望,想通过“鲶鱼效应”改变公务员队伍中死气沉沉、人浮于事的局面,为开辟公务员队伍引才新通道积累经验。但事情发展出人意料,深圳试点公务员分类改革后的几年内,深圳4万多公务员中聘任制人员超过了3200名,但无一人被解聘,由此引发了社会对聘任制公务员同工不同酬,考核走过场等弊病的吐槽。

    其实在笔者看来,公务员是什么制并不重要,关键是公务员群体能不能做到兢兢业业、履职尽责,能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有没有科学管用、行之有效的考核管理体制。如果聘任制公务员和传统的考录制公务员一样,没有一个阳光、透明、公开、公正的考核体制,没有一个科学、民主,有群众参与监督的退出机制,不能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那么无论是什么制,都是换汤不换药!

    行政人事改革,不应该止于聘任制,而要向更深层次迈进,要敢于给体制之弊动手术。有关部门应该让更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到对公务员队伍的考核中,让更多的群众有机会对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打分,用阳光、透明、公开、公正的考核方式给公务员考核定级,用来自社会的民意来决定公务员的进退留转出。通过这种能上能下、能进能退的考核机制,才能保持党员干部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劲头和活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