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 亚:打破权力垄断 跟"包分配"制度说拜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1:19:1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数千名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在当前“最难就业季”看到有人强烈要求“包分配”,是不是让人觉得时间又倒流到了30年前?(4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初,国家曾流行过“包分配”一说,那时有两种情况可以分配,一是本单位职工退休腾出岗位后,子女可“顶职”就业,二是面向全社会大中专毕业生“包分配”。但即使是这样“优惠”的政策,也不仅仅是针对本单位职工子女。大庆油田职工之所以敢冒“被维稳”的风险,聚集数千人集体抗议,应该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企业职工福利超好,肥水不流外人田。中石油年报显示,集团在册正式职工544083人,临时工319741人,薪酬一年共1164.22亿元。这样算下来,包括临时工在内,平均年薪13.48万元,当然令职工子女趋之若鹜。

    另一方面,是央企严重的“世袭制”,令这些职工理直气壮地要求安排子女工作。一位或是大庆油田的新浪网友在我微博留言称:不单单在大庆,长庆油田等这种央企都存在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确实,现在的央企、国企,“裙带关系”十分严重,“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掌管石油,一家人就都在石油系统工作;老子掌权电力,子女就在电力系统当官;老子执掌金融,子女就都在金融系统呼风唤雨……

    单从以上两方面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敢于理直气壮地抗议公司改变包分配制度了。但是反过来一想,感觉到不对:央企、国企都是全民所有,凭啥仅有央企职工可以享受企业福利?说白了,这就是权力垄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当前社会腐败的根源还在于权力运行不透明而造成的权力垄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今天,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走好群众路线,以公平、公正、公开使用公权力,才能有效化解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才能彻底跟“包分配”等不合理制度说拜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