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黄松子:警惕"标签文化"成语言暴力"刽子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5:23:5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文具店无证经营被令整改,承诺不再销售“泡妞证”、“人妖证”、“色狼证”、“发春证”、“流氓证”、“黑社会证”……这些重口味的证件卡片,在部分小学生中很是流行。日前,市民曹大爷就被小学一年级的孙子颁发了“傻逼证”,面对如此“殊荣”,曹大爷觉得既气愤又无语……(5月5日重庆晚报)

    如果说被心仪的对象发了“好人卡”是一种悲哀,那么,被孙子颁发“傻逼证”则是另一种无奈。如果说“光棍证”、“美女证”是对自己身份的一种标示,那么“人妖证”、“色狼证”等重口味证件卡片则就带有一种侮辱和谩骂意味。这些“生动”的、重口味的证件卡片看似有其娱乐、调侃性质的一面,但是殊不知在成人们莞尔一笑之后,其低俗性所暴露出来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会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

    这种重口味的证件卡片其实就是一种“标签文化”。“标签文化”是通过对人们语言、行为的观察进行分类,从而在群体中寻找差异,为差异者贴上符合的标签。但是,“标签文化”的价值判断却是简单的、表面的、粗暴的,并不能完全符合行为人的特征。例如:“高富帅”、“白富美”、“二逼青年”等等,前两者都带有典型的拜金意味,而后者则略带“傻”、“呆”之意。如果这些带有语言暴力的词汇整天充斥在辨识能力较差、价值观还处于塑造期的低年级小学生之中,那么其对这些“未来花朵”的摧残威力可想而知。

    暂且不说孙子给爷爷颁发的“傻逼证”有损孝道、有违美德,单就其出位的“标签文化”在小学生中危害就可能影响孩子的将来。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群体效仿效应很强,虽然对那些重口味证书卡片的概念理解还是很模糊,但用此证书去嘲笑他人,语言上暴力攻击他人就足以让被嘲笑者产生自卑心理,这对于还处于心智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无疑会影响其以后的人际交往。由于低年级小学生缺乏一定的认知,对于“色狼”、“发春”、“人妖”等低级、淫秽词语一知半解,也将会影响其价值判断。可以说这种出位的“标签文化”百害而无一利。

    当然,仅仅是没收这些卡片证书,从源头上杜绝查处这种无聊玩具的兴起,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不良信息对心智未成熟孩子的冲击,但并不能阻止这种语言暴力下的“标签文化”的蔓延。随着网络语言的兴起和迅速发展壮大,各种各样出位的“标签文化”对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冲击也与日俱增,这就需要学校和家长不失时机的对这些出位“标签文化”的出现进行一定的引导和教育,而不是一味的禁止和杜绝。孩子有对事物猎奇的天性,正是对这些重口味证书卡片的好奇心和玩笑心态,才使得这种低俗的玩具有了其发展的市场空间。只有老师家长对其耐心的教育和讲解,引导其对低俗事物的品鉴能力和辨别本领,培养其正确的价值观,使其主动去拒绝低俗游戏,才能一劳永逸。

    谨防“标签文化”出位成为语言暴力的“刽子手”。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良性的语言环境和文化氛围,这不仅仅是摆在学校和家长之间的难题,更是需要全社会在正确的价值观的影响下,能够主动摒弃那些恶俗、淫秽、暴力等语言和文化的制造、传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可靠的成长环境,也只有在健康文化的给养下,祖国的花朵才会竞相绽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