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叶祝颐: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换汤更要换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4:49: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义乌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在浙江开启了公务员聘任制的“破冰”之旅,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同时也打破了公务员“铁饭碗”的常规概念。此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经过近5个月的资格审核、考试测评、考察和体检,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于近期走马上任。根据公告,在工资待遇和福利方面,聘任制公务员将按照合同实行协议工资,各岗位的指导年薪不低于30万元。(5月4日《现代金报》)

    在用人和分配机制上,公务员一直实行职务等级制度,把待遇与人结合在一起,待遇随人走,由人的身份“说了算”。机关内部“论资排辈”,按身份血统论英雄。不管工作岗位与工作业绩的大小,一概以身份、职务、级别、来决定公务员的职务升迁、工作报酬与福利待遇的分配。继深圳实行公务员聘任制以后,浙江义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打开了一条引才“新通道”,实现公务员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打破机关一成不变的用人形式(俗称铁饭碗),如是举措值得期待。

    但是,从此前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换汤不换药,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无一人被辞退的现实来看,政府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其实际效果有待观察与验证。特别是聘任制公务员领取30万元以上的高薪更要防止两种倾向。其一,要严格落实考核制度,能者上庸者下,防止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只改用人形式不改用人内容,聘任制公务员依然端铁饭碗,只进不出、只上不下,聘任制变终身制;其二,政府测评、引进紧缺人才,一定要严格把关,严格控制聘任制(特别是高薪)公务员的行业与数量,让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并合理确定不同岗位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待遇,让其从事的工作、作出的贡献与薪酬待遇相匹配,防止其他公务员乱搭聘任制公务员的高薪便车。甚至出现权力寻租,批发高薪聘任制公务员官帽的情况。

    铁饭碗不是公务员的专利,高薪也不是聘任制公务员的代名词,聘任制公务员也好,其他公务员也罢,都应该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都不应该有铁饭碗心理,公务员的工作绩效与工作报酬标准都应该经得起公众评判与公平正义的检验。聘任制公务员岗位不能想设就设,数十万的年薪不能想拿就拿。

    从形式上推行聘任制公务员比较容易,改变公务员的身份观念、等级意识,真正实现岗位管理、按劳取酬并不简单。我的观点是,公务员岗位改革,关键要落实两点。一是抛弃论资排辈的传统思想,打破更多条条框框,让基层员工包括编制外员工有胆量与底气与公务员竞争岗位。二是拿掉依附于公务员编制、级别之上的多种政策待遇,真正做到因事设岗,薪随岗变。

    进一步说,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还要完善退出机制,分流不适合公务员岗位的人员,改变能进不能出的僵化用人机制,让更多人才有机会踏进机关的大门,激活公务员队伍竞争,提高政府的工作效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