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华:小理赔案足以敲响保险业的警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4:46: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暴雨水浸,汽车发动机进水损坏。对此,保险公司究竟赔不赔?市民胡某去年4月购买了一辆新车。但一个月后遇暴雨袭击,致使发动机进水损坏。胡某向投保了车险的某保险公司提出理赔请求。不料保险公司拒赔,胡某诉至金湾区人民法院。近日,记者从金湾法院获悉,经过区法院和市中院先后审理,终审保险公司被判担责,赔付车主1.9万元(据5月4日《珠江晚报》)。

    无论是投保汽车保险,还是购买人身意外伤害等诸多商业保险,人们投保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避免意外,而是在出现意外之后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相应的赔偿,以避免意外或灾难带来的损失,车辆投保更是如此。而商业保险公司正是从“投多赔少”的差额中获得一定的商业利润,尽管汽车在行驶或停放的过程中,受到“意外”的几率很多,但相比起不菲的投保金额和庞大的机动车群体,商业保险公司依然可以从中获取丰厚的利润,也正因为如此,在各保险公司旗下,不但保险业务员众多,在推销过程中,有意隐瞒对客户不利条款,随意夸大保险范围现象,几乎就成了保险业务员彼此之间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实际上,发生在珠海市民胡某身上的这件案例很具有普遍性,也更显示出两级法院所作出的判决公正和实事求是,所有我们国内的商业保险公司都应该从这一案例中得到警示,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其他任何商业行为,都应当恪守诚实守信,在时下,很多人对商业保险诸多条款内容还不甚清楚了解的情况下,作为专业的保险业务员,更应当将各种保险所覆盖的范围,那些能赔那些不能陪,保险公司理赔与客户应当承担的责任,都一一向客户解释清楚,不要有任何隐瞒或是夸大,而商业保险公司领导,更应当加强对业务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不能为了发展和争夺客户资源,不切合实际夸大理赔范围,这样只能给自己埋下纠纷隐患。

    平心而论,在保险公司的所有投保合同中,不仅所列义务责任明细,该理赔和不应理赔的范围也都非常清楚,但遗憾的是不仅内容很多,叙述复杂,很多专业术语不经过业务员的解释,客户很难完全理解,而不少客户对研究这些保险合同也很不耐心,完全就是业务员说什么就是什么,这也给不少业务员随意夸大保险范围提供了空间。在这一起案件中,按照《保险条款》第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约定:因雷击、雹灾、暴雨、洪水等原因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但业务员并没有就其中第七条第十款的规定——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人不负责赔偿。对这些免责条款,保险公司业务员并没有告知或对胡某作解释,而作为客户的胡某,在自己的爱车被暴雨水浸,发动机进水损坏,肯定会依照第五条约定和保险业务员的“宣传”向保险公司索赔,而与胡某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证人也证实,保险业务员确实没将这些免责条款向胡某告知或解释,这足以说明,保险业务员刻意回避或隐瞒对客户不利的条款,以求推销保险的做法是相当普遍,法院据此判定保险公司赔偿,既公正和实事求是,也是对这种“蓄意欺诈”的一种惩罚,保险公司败诉也是咎由自取。

    平心而论,除了机动车驾驶员之外,社会普通百姓的保险意识并不高,这与我们保险行业普遍存在的投保易理赔难确实有很大关系,而相比起国外保险行业的服务水平则更是天壤之别,媒体曾经报道过一则案例,一位在英国的留学生,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发生交通事故,人未受伤但车辆损毁严重,让这位留学生百感交集的是,仅仅给保险公司打了一个电话就全部搞定,保险公司甚至告诉他,如果不急于行程,可以等候保险公司车辆前往将其送到目的地,其他一切问题均由保险公司和警方来处理,整个理赔过程非常简单,不仅没让客户一次次跑保险公司,反倒是保险公司一次次向客户征求理赔和服务意见,这在我们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一个电话其余事情我们办”却是国外众多保险公司共同信奉的服务准则。

    看起来这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案例,但实质上却是我们国内保险业普遍存在弊端,足以敲响保险业的警钟,任何商业行为都讲究诚信,保险业务员用忽悠甚至欺骗客户的方式,以求承揽更多的业务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保险业要发展,要提高全民的商业保险意识,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理赔难和诚信服务问题,只有让被保险人切实感受到投保易理赔更方便,才能树立好保险业的形象,为理赔打官司,客户虽然得到了赔偿,内心也会添堵,对保险公司而言,更是蒙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