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 锐:搜索引擎推广责任亟待厘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4:43: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今年1月在全国部分媒体抽查监测发现的14个严重违法广告。(健康报4月17日)而在百度搜索中,老陶家黑发散化妆品广告、怀化长怀医院医疗广告、盐藻(海中金牌盐藻复合片)食品广告、美媛春口服液等4款加“V”标示的商业推广,均位列其中。(南京日报4月25日)至截稿日,记者仍能搜索到相关违法广告。在网络上,医药、保健品等虚假广告已屡见不鲜。(光明日报5月4日)

    当下各类搜索引擎成为了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途径,而多数主流引擎借助长期积累的公信力成功开展了广告推广业务。这既包括点击付费模式广告业务也包括竞价排名。虽然也有反对者认为如此获利模式,有违搜索引擎的中立态度,但笔者以为,只要是对合格产品进行推广,并没有进行虚假宣传,这两种方式均与法律精神并不违背。

    其实,搜索引擎推广产品和明星推销产品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如果在法律限度内进行运作,那么商家产品得到了宣传,消费者获取了资讯,引擎也因此获利,本可以实现多赢局面。同时,消费者对于搜索引擎也有着选择权,这种选择不仅在于选择哪家引擎,也在于是否选择任何一种引擎。引擎能够得到认可,消费者相信引擎搜索的结果,纯粹是靠引擎自身的长期信用积累。因此,我们本无权利苛求搜索引擎必须保持利益上的中立。

    然而,搜索引擎对虚假、违法广告予以推广,甚至为之提供认证、信誉担保,就成为了违法广告的同谋,脱离了法律的轨道。这种不端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无疑是巨大的。首先,让消费者得到了虚假信息,并使之陷入可能被欺诈的危险当中。其次,引擎自身公信力也面临质疑和损耗,并将因此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再者,对于其他选择该引擎推广的合格商家并不公平,可能使之因引擎本具有公信力而付出的成本付之东流。最后,这将严重扰乱市场纯净,成为劣币驱逐良币的帮凶。

    需要指出的是,现行广告法对于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定位较为泾渭分明,这确实符合传统广告的特征,而对于搜索引擎而言,其法律地位却有些模糊,但这并不意味着搜索引擎是法外之地。

    从广告法的立法本意看来,如果其只是将带有违法广告的网络链接予以优先,在搜索页面显著位置显示,则可以看作是广告共同发布者。如果其对之进行认证,并提供担保,则应视为广告共同经营者。可见,只要搜索引擎在客观上对违法广告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都将为之付出法律代价。

    根据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相关推广被界定为广告,消费者若有证据证明其因相关推广购买了伪劣产品,搜索引擎也应承担对消费者赔偿的连带责任。可见,消费者能否实现相关权利,关键在于如何对搜索引擎的推广行为进行界定。

    目前,广告法正在修订当中,草案厘清并扩大了责任主体的范围,如拟加强明星代言的法律责任,而对于搜索引擎却并无涉及。这也意味着,追究搜索引擎的法律责任,并没有直接法条可供引用,还需要根据其他条文理念进行推导。事实上,搜索引擎在违法广告中的法律责任是纷繁复杂的,需要严格区分参与程度以及是否谋利,亟待单独拿出条文充分论述,对之公平、合理地厘清责任,既能起到追究现有不端行为的作用,更能为搜索引擎划定法律界限,起到敲响警钟的效果。

相关新闻

滦南推广中草药种植 首批签约种植面积20余亩

2014-04-28 11:59:38

为使村庄绿化效果好、成本低、易管理、好接受,滦南县在农村试点推广中草药等经济型作物。在该县林业局的担保下,首个试点村李寺村与滦南成英中草药种植基地达成协议,由基地负责提供种苗、技术和回收,农户负责种植和管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