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胡 艺:不必对“番茄大战”上纲上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5 14:42: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深圳世界之窗快乐地上演了一场激烈刺激的“西红柿大战”,中外游客欢聚在这里,将半吨切碎了的西红柿当成武器展开激战,在“枪林弹雨”中肆意狂欢,使现场变成了一片“西红柿的海洋”。(5月4日《南方日报》)

    笔者注意到,“番茄大战”引起了网友热议,批评声音甚多。有网友批评番茄大战浪费资源,有网友说这是小孩子就玩过的游戏,大人玩这样的比赛,根本不算创意。不可否认,这些质疑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换个角度看,成人玩“番茄大战”只是一种放松身心的游戏方式而已,大可不必上纲上线。

    首先,说说浪费资源的问题。番茄大战虽然有浪费的嫌疑,但相对于一场大型活动而言,花费人力物力财力,消耗资源,都在所难免。有的地方举办一场文娱活动,请明星的出场费就是好几百万;如果是一场汽车赛事,浪费的汽油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再说,有的地方番茄丰收了,没有市场销路,政府还向公职人员强制摊派,甚至烂在田间地头呢。半吨番茄碎片给人带来轻松与快乐,也算一种利用方式吧。

    再说扔番茄的技术含量问题。扔番茄的游戏在不仅在西方不新鲜,中小学生中就有人玩过,不算新鲜。这种娱乐活动应该从小时候开始培养。在大家的印象中,青年人应该把时间与精力用在工作、学习方面,不应该玩浪费资源的小孩子游戏。但是我们要看到,青年人除了忙于工作、学习以外,承受的心理压力也比较大。在忙忙碌碌的工作、学习之余,大家采取扔番茄这种轻松的方式娱乐娱乐,既可以放松身心、联络彼此之间的感情,还能寻找童心,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应试教育并未根本改变的语境下,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有的青年人由于受思想观念的束缚,以前或许很少玩这类小儿科的游戏,现在找机会补补课,未必就是坏事。

    一句话,我虽然不完全赞成扔番茄,但对于这种放松身心的游戏,不妨给予宽容与理解,如果青年人从中找回了童年乐趣,放松了身心,我们不必上纲上线,一味指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