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拒绝奢靡之风,把延安精神捡回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6 13:52: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要从加强用餐管理、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控制、建立食品废弃物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完善工作机制五方面,规范全省厉行节约反对粮食浪费工作。在加强用餐管理方面,将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实行接待费用支出总额控制。(5月6日 人民网)

    俭节则昌,淫逸则亡;简朴为宝,奢侈为祸。《甲申三百年祭》、《苏共亡党二十年祭》,都用大量史事证明:奢靡之风,可以让人格倒退,意志消弭,精神畸变,政事怠惰。然而,现今社会上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奢侈之风盛行,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还呈蔓延之势。这样的风气不仅浪费了维持生命的宝贵粮食,更败坏了党风,损害了党和群众的血肉关系。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是党中央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的重大举措,是摆在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严肃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意见》对“舌尖上的浪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限定,是对勤俭节约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更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严管真爱”。

    经常看电视的人们会发现,央视有一个播放近一年的公益广告,内容大概是各类人群在餐桌上因为顾面子、溺爱孩子、公费开销等等各种原因过多点菜造成极大浪费,并在最后显示一项数据“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是2亿人口一年的口粮”……不知道大家看了这个广告是什么感受,至少笔者感到很心痛,也很可悲。我们的国家现在虽然物质条件比过去改善了,但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全体人民的生活还不富裕,我们必须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必须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当然,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党员干部中是勤俭节约之风盛行,还是奢侈浪费之风泛滥,对社会风气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全面也一个看到,《意见》中要求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实行接待费用支出总额控制,在笔者看来表面是将党员干部的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牢笼,实质是对干部的“严管真爱”,只要从制度和源头上严格把关,可能滋生的腐败也就被扑灭了。所以,我们要力戒奢靡之风,把延安精神捡回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华民族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历来讲求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在延安,我们的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今天,我们更应秉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