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治污“宫斗”的笑点与泪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7 09:24: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22日,柏乡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3名执法人员,在对涉嫌违法排污企业查处中,一名环境监察中队长和环境监察大队长因言语不和拳脚相加的事件被曝光。(5月5日 人民经济网)

    对庞大的中国公务系统而言,无论是“酒精考验”,还是武力执法,都并非新鲜事。城管系统一次次的执法“创新”,已让公众审美疲劳。然而,凭着酒劲,在执法过程中临阵倒戈,却是能上“头条”的“大事件”。治污执法还没开始,自己人先“打成一片”,纪委顺藤摸瓜,牵出酒后执法、监管不力等问题。环保官员上演“宫斗”,简直可以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然而,舆论在哀叹“酒后无德,卿且珍惜”,疯狂挖掘酒后“宫斗”的笑点之时,污染企业反倒有一点“你在与不在,我都在这里”的“清高”,不得不让人产生一种官员执法自摆乌龙,变成现实版弃车保帅的联想。因此,我们在对环保执法人员怒其不争,挖掘这则官场“宫斗”的笑点,娱乐大众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黑烟还在飞”这个让人泪奔的事实,放弃对污染的围观。

    据报道,柏乡县环保执法人员曾在2013年11月8日、2014年2月20日、3月7日分别前往现场监察,未发现非法生产迹象。反而是媒体在4月14日,发现君和化工“黑烟在飞”。用眼睛都能测出的污染,为何非要媒体举报才能发现?污染企业最终“翻船”,并不是媒体眼尖目明,只是环保局执法太无为。想想看,即使不在厂外专设一“眼线”,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能不能对污染明察秋毫?更何况,一个月治污执法一次,环境监察更像是在巡逻!毕竟,用概率学监测黑烟囱,获胜只是小概率事件。

    但比“无为而治”更可怕的是操守的沦陷。没有监控设备、奉行无为而治,到最后执法的时候却“临阵倒戈”,我们虽不能断定,执法官员之间的内斗,背后暗藏什么猫腻,会不会是因为通风不及产生争执,上演弃车保帅的苦情剧?但“宫斗”本身就是投名状,更何况,还有妨碍环保执法之嫌。希望纪检部门顺藤摸瓜,把它查清楚、讲明白,别让“无厘头”的内斗剧情,沦为帮污染隐身的笑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