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高世鹏:打击小圈子腐败,需保护好"污点证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7 15:37:05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4日,网友“广西草民”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帖称,今年春节,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县委书记黄永跃拍板决定,给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了100多万元补贴。该网友称,其为永福县一公务员,因对当地顶风发放补贴一事不满,遂在网络上将该事公开。(5月6日《北京青年报》)

    在中央四风整顿和八项规定,矛头直指公务员滥发津贴补助的情况下,永福县委县委书记“拍板”给县里副处级以上的26位领导干部发了上百万春节补贴。网名“广西草民”的华某(化名),在收到41000元的意外之财后,不为金钱诱惑所动,毅然将“小圈子”里的腐败上网曝光,随即使之成为网络热点,并引发了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关注,促使桂林纪委介入调查。虽然“广西草民”采取的方式也与有些不合官场常理,但是,笔者觉得,经过三个月的思想斗争“广西草民”最终决定通过网络向外曝光“小圈子腐败”,还是值得表扬的。

    但是,纵观以往的下级干部公开举报上级领导的类似事件,在被举报人被依法处理后,举报人往往也会因不维护领导权威、不讲班子团结而被上级迁怒,从而影响仕途,更有甚者,会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拿下,最终造成举报人、被举报人两败俱伤,比如原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长的谢龙生因举报局长郑北泉涉毒,就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这种处理方式,看似公允,实则是上级领导在泄私愤,埋怨举报人不懂官场规矩,让自己的得力下属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了人,现了眼,出了丑,有了事,不给你个小鞋穿,万一你以后在整些幺蛾子咋办?

    因此,笔者就有点为这位“广西草民”担心,虽然港台警匪片里有“污点证人”这种说法,但是咱们大陆没有啊!身为26位副处级干部中的一位,上级领导想查出你是谁来,还是很容易的。再加上“广西草民”当领导干部这么多年,如果说身上一个污点也没有,那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多多少少都有点小问题,如果上级领导想借题发挥,恐怕“江西草民”的政治生命也就到此为止了。

    笔者相信,上述的假设是大家所不希望看到的,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处理方式,不利于今后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对根治“小圈子”腐败十分的不利。这是因为“小圈子”腐败的隐秘性很强,这种“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私下分钱事件,如果不是圈子里的人举报,普通群众很难知晓内情。如果举报人屡屡被顺手敲打一下,相信过不了多久,这种来自内部知情人士的举报就会越来越来少,最终造成社会监督无从下手,内部监督不敢出声的尴尬局面。因此,希望媒体记者、桂林市领导多关注被举报人的违规违纪,对举报人不查不问,为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保留“星星之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