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周士君:“走廊医生”与“澡堂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8 09:35: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新京报》5月7日报道,因举报自己所在医院存在医疗腐败与过度医疗,绵阳市人民医院“走廊医生”兰越峰,闲坐医院走廊700余天。日前,医院职代会审议通过院务会关于解除兰越峰医生聘用合同的决议,88名与会职工代表全部投了“赞成票”。

    或许,院方解聘兰越峰的程序“合法而正当”,因其闲坐医院走廊700余天,已“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构成长时间旷工,符合因旷工而解除聘用合同的条件”,故全体职工代表“一致同意”解聘她。对此,兰越峰表示,“我的手足同胞向我举起了屠刀,逼迫的我只剩下生命。”她声称自己不后悔举报医疗腐败与过度医疗,尽管自己被同事们“孤立”,但她希望能“平冤昭雪”。当然,无论绵阳人民医院存在的医疗腐败,有无举报得那般严重,也无涉其与同事有无私人恩怨,她选择这种“自曝家丑”的方式与行为抗争现实,也都将是一条促其自我孤立的不归路。

    近些年来,全社会对医疗腐败的关注度之所以居高不下,恐与医生职业与社会现实反差过大有关。宣教语境里,医生公众形象分明属救死扶伤的天使,如今却跌落为趁人之危的恶魔,这也加大了“走廊医生”自曝家丑行为的热度与张力。《现代快报》曾报道,苏州某医院收费清单显示:患者一天吸氧35小时,一天上呼吸机32小时,一天用微量注射泵81小时,而且一个病人收了两床费用,更为荒唐的是在患者去世次日,医院仍在给死者“用药”和“手术”。新华社也曾披露,审计署抽查62家县级医院,23家超过规定比例加价售药多收取药费6732万元,相当于其应收药费的23%,加价最高则12倍。足见医疗腐败已成共性问题,更成为人所共愤的过街老鼠。在此背景下,“走廊医生”自曝家丑,势必把其所在医院投放在舆论的聚光灯下烘烤,直至导致医院从“二甲”升“三乙”评级中落选,且险些被摘牌,危及众医生饭碗,引发医生们上街,要求院方开除兰越峰。换言之,即便兰越峰举报行为中不乏维护患者权益的高蹈元素,但在其众同事眼中,将其解聘而后快,也仍属自作自受。

    由“走廊医生”兰越峰遭际的尴尬与窘局,令人联想到某种“澡堂效应”。即在众人于澡堂里赤身裸体被视为正常现象的前提下,其中若有穿戴整齐者与他们一块洗澡,就肯定会被众赤身裸体者拒斥,并视为精神病与怪物。换言之,强度的从众心理,完全能让再不光彩的事也变得平常且被人接受,而其间另类的举动,哪怕再高洁完美,也一样容易受到众人的责骂与围殴。很明显,“走廊医生”兰越峰,就是那个不肯与众同事一样脱下衣服洗澡的医界另类!她那点无法消隐的良知与耻感,不仅伤害到了每个同事,也把她自己推向无法自适的尴尬之境。

    透过“走廊医生”兰越峰的尴尬,我们更仿佛看到当下窝案丛生的官场。置身官场,你只要不与腐败同僚为伍,就已然选择了与其为敌。那么,你早晚将被那些赤身裸体的同僚扔出“澡堂”,就与“走廊医生”兰越峰的下场一模一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