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华:马拉松免职是火箭式提拔的加长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09 15:18: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邵阳市质监局和湖南省质监局在落实纪委一免职建议时,经过160余天层层“报批”后,才走完“免职”程序。在纪委建议免职期间,该局长还被要求以领导身份,继续主持县质监局工作。160天,未能走完一个局长的免职程序,这桩发生在湖南质监系统官员免职“马拉松”的背后,凸显的是少数地方官员问责程序的随意性(据5月7日《法治周末》)。

    一位副科级的领导干部,因被查实存在多项违规违纪问题,由地方纪委建议给予免职处理,这在一般人看来,程序应当很简单,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根据情况予以研究,一纸免职处理通知即可搞定,无论如何也不需要近半年时间,湖南这位质监局局长,从纪委建议免职,到最终落实批准,居然走过了160天的“程序”,用马拉松来形容确实一点也不为过,更让人可笑不得的是,在这长达5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明确步入免职程序的局长依然在还在主持工作,行使“一把手”的职权,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上级主管部门对问题官员免职的诚意。

    看到这种马拉松式的官员免职,不由得想起被网友、媒体经常曝光披露的“火箭式提拔”,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衡量,提拔任用一名领导官员,都要比免职处理官员要复杂和慎重许多,这期间要经过组织考察,民主评议,拟提拔公示,还有之前的工作成绩表现等等,但是,从媒体披露或曝光的几期案例来看,尽管当地相关部门都极力证明被“火箭提拔”的官员,都严格履行提拔任用程序,但事实上履行程序的本身就问题多多,比如经媒体曝光后被免职的原湖南湘潭县副县长徐韬,这位1985年出生的副县长工作五年,历经九个岗位,一年半之内完成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其间还在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经媒体调查后发现,徐韬的父母均为当地官员,当地相关部门也承认在破格提拔徐韬的问题上存在程序上的瑕疵,对几位责任人也进行了处理。

    同样都是声称依照程序,免职一位官员程序走了五个多月,吊诡的是徐韬五年9转岗,最短的一个岗位恰恰也就工作5个月既或“破格提拔”,而且这其中还包括提拔所必须履行的程序时间,由此可见,无论是免职还是提拔领导干部,程序往往就成了一些地方按需选择敷衍公众甚至回避监督的工具,一句“走程序”即可将所有问题乃至质疑声轻松化解。

    无论是免职处理还是提拔任用干部,显然都需要按程序办事,所谓的程序也就是制度化的规范,按照制度规范任免干部,是确保制度化的必须。但是,离开监督的程序实际上就是在作“表面文章”,从媒体披露几期“火箭式提拔”和湖南省隆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许又展马拉松式免职过程中就不难发现,在提拔任用干部问题上,惯于使用“减法”,某些必须履行的程序要么减少,要么打折,要么就是做做样子,该严谨的不严谨,甚至连公示公告都特意选择在节假日里。而对于免职的程序,却做起来“加法”甚至“乘法”,突击对外宣布免职处理以应对公众舆论,以走程序为由待舆论平息之后再行“曲线救国”,要么异地为官,再就是走漫长的免职程序,尽可能让问题官员在官位上多待一天是一天。许又展在走过160天的免职程序之后,这边宣布免去县质监局局长职务,那边同时宣布调往邵阳市质监局离退科任主任科员,实际上等于“平调”。

    表面上看,像湖南省隆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局长许又展这种马拉松式免职是极端个案,但其中所折射出的却是我们官场一种极不正常的心态,笔者注意到,在履行漫长的免职程序中,已经确定被免职处理的许又展依然被上级决定继续主持质监局全面工作,按照湖南省质监局监察室主任余启钧的解释,是因为“人事编制被冻结”,凡涉及全省工商、质监系统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一律停止审批。这种解释更是荒唐,如果人事编制被冻结,对问题官员的追究处理也能被“冻结”,那么,问题官员甚至腐败犯罪岂不是一“冻”了之?

    实际上,无论“火箭式提拔”还是“马拉松免职”,其中人为权力操纵的因素都大有存在,坊间有句话叫“无利不起早”,促成“火箭式提拔”会得到丰厚且持久的利益回报,能够拖延处理,争取时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救‘官’于水火”的恩情必然也不会白费,因此,马拉松免职实际上是火箭式提拔的“加长版”,实质上却是一路货,相关部门不妨将这两种情况都视为一种举报信,查查背后藏有多少猫腻,更重要的是修复和完善干部的任免机制,不要让这样的奇葩任免再次点燃舆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