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垃圾焚烧”被逼停 只怪群众“入戏”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2 09:17:2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杭州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将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包括杭州城区居民、中泰乡辖下村村民的担忧,从5月9日起,不断有城区居民和中泰乡村民到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九峰村聚集,并封堵路经当地的省道和高速公路。村民上高速公路聚集,称与警方发生冲突。余杭官方称,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5月11日《新京报》)

    随着,余姚官方“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的表态,杭州余杭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引发的争议,暂时告一段落。只是垃圾焚烧项目给公众留下的突然上马的仓促,遭2万群众“逼停”的悬疑,被迫下马的“滑稽”,以及掺杂其中的暴力镜头,都与科学施政、社会和谐的理念谬以千里,颇具“戏说”的味道。

    其实,余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逼停”,我并不感到意外。当地是重要的龙井茶产地,垃圾焚烧项目毗邻众多水源地,引发当地村民对环境污染的担忧,甚至是意见反弹,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群众抗议至少说明,公众的环保意识在增强。事实上,在公众对周遭的环境,越来越重视的现实语境下,民众对垃圾焚烧无视才是奇谈。

    但遗憾的是,当地政府显然没有预料到,群众会反应如此强烈。“8日晚上有车辆运输测量仪器到石矿区”,虽不能表明垃圾焚烧项目,要立刻启动。但在如何帮当地茶农解决,垃圾焚烧带来的环保“负资产”?用什么措施,消除垃圾焚烧对环境的影响?是不是对毗邻的水源地产生水污染?这些“前戏”都没有讲清楚、说明白,决策就试图“霸王硬上弓”,岂能不败走麦城?

    因此,有关部门与其抱怨“群众太注重小我,而忘记解决垃圾围城的大我”,不如检讨自己的“前戏”铺垫的太差!特别是,在突击限购还让群众如鲠在喉之际,更应该铺垫好“前戏”。让群众“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方面,要开门纳谏,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项目论证,怎么建、建在哪,要充分听取和征求意见,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另一方面,要及时公布项目信息,别让群众停留在信息孤岛中,项目的进展情况一无所知。

    事实上,从饱受争议的PX项目频频下马,到广东梅州火葬场弃建,再到余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逼停”。这些年,争议项目似乎都难逃“突然上马—群众抗议—被迫下马”的周期律。如何摆脱“一建就闹,一闹就停”困局?有关部门在抱怨群众“入戏”太慢的时候,更该反思在移动互联时代,自己的“前戏”铺陈的怎么还这么没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