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 立:高度重视为什么总在风雨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2 09:15: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黄岛发布【事故通报】5月11日5:48,山东省再生能源公司黄岛生产加工点因暴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及黄岛区有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目前,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原因正在深入调查,各项善后工作有序进行。(青岛市黄岛区委宣传部微博)

    一场暴雨之后,青岛市黄岛区一工地挡土墙倒塌压死简板房里居住的18名工人,这样的惨痛结果,和当地市委领导事后的高度重视成为鲜明的对比。事故发生后,领导高度重视自不待言,已经成为各种事故后的普适性的外宣口径,生怕不重视领导就不称职。但,如此高度重视,“事后诸葛”意味浓厚,缘何只在事后才“高度重视”?

    在大暴雨来临之前,根据以往的经验,相关地方往往会下发传真、电话及灾害预警,提醒相关单位做好防灾减灾及人员伤亡的预防工作。但是,传真也好,电话通知也罢,都未能起到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的作用,这样的困境怎能不让人痛心,这样的模式必须要改变。

    与山东青岛黄岛挡土墙压死工人有着些许类似的是,广东曾经面临着暴雨淹城的困境,此次暴雨也再次让广东遭遇暴雨之灾。为什么此类灾害早前曾经发生过,事后仍然无动衷,至少在抗击暴雨方面效果不佳。往往都是不出事,领导的重视只是体现在传真上、电话里,事故灾害发生后,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只能说,相关方面在应对灾害方面,在对待自己的责任方面,心存侥幸,麻痹不仁,好了伤疤忘了痛。

    对于青岛市黄岛区来说,其安全生产的教训并不遥远。2013年11月22日,黄岛区沿海河路和斋堂岛路交汇处发生了爆燃,事故造成62人遇难,造成沿海大面积污染,造成经济损失7.5亿,引起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时间刚过半年,安全之痛就被忘记的一干二净,如此这般,怎能远离“带血的GDP”,怎能担当得起安全生产的重任?

    这样的施政结果,只能是运动式施政的思维在作怪,只能是以制度办事的模式没有被彻底遵循。不发生事故时,只是口头重视。出了事故,运动式一阵风式治理,表面上形势一片大好,风平浪静,实际上,安全隐患或仍暗流涌动,没过多久又做故态。

    在一些新闻稿中常有这样的语言表述,某某行业安全运行几百天、二千多天,死亡率保持在多少多少。如此云云,看似取得了不小成绩,实则仍然有伤亡和经济损失。这不免与事后的领导“高度重视”分不开。倘若要告别这种困境,只有强化责任问责,强化以制度办事管人的模式,才能达到药到病除的预期,否则,只能还会重复周期式恶性循环,不安全隐患这颗“炸弹”仍然会高悬头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