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刘雪婷:工作不是走过场,亲民不能靠摆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2 09:23: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一张信阳城管打扫街道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这张备受质疑的照片刊发在信阳日报一篇名为《市环卫处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的报道上,照片所配图说为“近日,市行政执法支队在胜利南路开展卫生大扫除”,报道正文的内容为市环卫处在信阳市创卫工作中的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照片中,十余名身着制服的执法队员手持扫帚,围在一块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清扫路面。单纯从照片中可见,执法队员正在清扫的路面很干净,并没有明显的垃圾。(京华时报5月9日讯)

    近日,一张信阳城管打扫街道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图中十几名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拿着扫帚埋头苦干。本来是要展示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的良好势头,却被网友讽刺为一场形式主义的作秀。工作人员是干了活又挨了骂,深感无奈。出现这样不和谐的场面,究其根源,是我们的城管人员没有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有点费力不讨好了。

    有人说,城管不好好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却领着薪水扫大街,简直是不务正业。对于这一点,笔者不得不替城管们说句公道话,市容环境卫生的治理本就是城管职责之一,为市民提供干净的生活环境正是城管做好本职工作的表现。只是该图片出现在“创卫攻坚战”的报道中似乎不太合适,既然是攻坚战,就应该从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入手,着力解决环境卫生中最不易治理的问题。但从图片中,我们看不出执法人员的攻坚克难,也察觉不到城市面貌的改造提升,唯一能得到的信息就是城管执法大队动用大量的人力去做日常职责中最基本的工作。难怪网友们会觉得这是人浮于事的作秀,工作过于表面往往适得其反,让人感觉意义不大。

    近年来,领导干部做工作却被质疑是摆拍作秀的图片并不少见,无论是四川叙永县委书记带头扫街,还是抚顺市委书记乘公交、扫大街都曾遭到网友炮轰。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干部能有这种亲民秀的想法并不是什么坏事,至少他们觉得与群众拉近关系越来越有必要。如果干部们可以时常和百姓一起乘乘公交、唠唠家常,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把一时兴起的亲民秀变成持之以恒的亲民行为,也倒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只是在亲民的过程中,干部们不应刻意追求舆论效果、重视功绩大小,不应为了宣传而宣传、为了摆拍而摆拍,更不应因为没被群众发现而苦恼、没被领导表扬而郁闷。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刻意的摆拍作秀,把大众当傻子,只能弄巧成拙,有损自身形象,使政府公信力降低。

    工作不是走过场,亲民不能靠摆拍。如果能持之以恒的践行群众路线,把事儿办到群众心坎里,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想必不用金杯银杯的华丽包装,也能换来街头巷尾的好口碑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