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简政放权,叶公好龙还是曾子杀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2 14:55: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如今,“简政放权”是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因为它是新一届政府开门理政的抓手,被总理称为“突破口”与“切入点”,用作“先手棋”。记得去年李克强甫一履新,就表示“要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而事实上,截至去年年底,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及清理取消评比达标事项共有416项之多。力度之大、行动之快,为历届政府所仅见。

    效果怎么样呢?李总理今年在两会记者见面会上回答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时说: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这也表明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上个月,他在海口考察,当得知当地注册企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后表示:“简政放权能够让百姓创业收入提高,生活成本降低,这‘一高一低’就是政府应该做的事!”其实“一高一低”,也是对一年来政府简政放权最好的褒奖。

    但是谁要以为一件好事、一个决策,就一定顺风顺水,像马年流行的“马字句”说的“一马当先、万马奔腾、扬鞭策马、马到成功”那样,就一定想当然耳。还要看到如今在简政放权上,还存在不少的问题,甚至有很大的阻力。

    比如避重就轻、中间梗阻,存在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的问题;比如权力截留、改头换面,使简政放权难落实处;比如从中作梗、审批隐身,看起来审批项目少了,但需要前置评估的项目多了,依然存在“办事难”的弊端;又比如变相保留、故意设障,一些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司、行业协会、商会、中介等社会组织,成了“二政府”,阻碍了简政放权的实施。至于有的地方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或者简政放权以后有些地方监督缺乏有效手段,监管不到位;或者下放事权管理职责不清晰,管理力度弱;或者运行环节多,审批效率差,等等,更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举例来说,一位准备在东部某市开汽车4S店的姚先生,为了这个项目,他花费了半年多时间,其中政府部门审批用了近30天,其余5个月的时间,都用在中介机构评估、编制报告和专家会审。总之一句话——放没放够该放的权力,管没管住该管的事情。

    什么原因呢?就在于“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谁会在“割腕”面前那么甘心?“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引自李克强语)更何况开弓没有回头箭,且又涉及建设廉洁政府、减少权力寻租,打造经济升级版等重大事项,是最大的政策红利,当然必须全力做好。

    对此,有两种可供选择的态度,一种是“叶公好龙”,看起来十分喜欢,实际上非常惧怕,由惧怕继之抵制。一种是“曾子杀猪”,说到做到、决不食言。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不搞花花架子,不搞虚晃一枪,不搞数字游戏。这才是应有的态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