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力军:请“个人爱好”给“城管执法”让让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9:37: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东城城管部门联合工商、治安、食药监等部门,对天坛医院西门周边、十一中分校、金鱼池中街北口南侧等地的露天烧烤、无照经营开展集中整治。面对执法人员,食客不愿离开,“我们就这点爱好,就喜欢吃这口,真他妈闲的。”对此,城管队员只能不停地劝说,并查扣烧烤工具和未卖出去的食品。(2014年5月12日京华时报)

    烧烤摊贩露天烧烤,无照占道经营,既违反了城市管理条例,又干扰了其他市民的正常生活,城管执法整治,理所应当受到群众的拥护。然而城管执法的最大阻力正是来自一些偏好烧烤的市民,并爆粗口“我们就这点爱好,就喜欢吃这口,真他妈闲的。”城管为何这般“可怜”?作为城市一份子的“烧烤爱好者”们是否应该好好自省一下。

    一、心中少了责任。城市管理,人人有责,每一位市民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去。面对不法摊贩的经营活动,我们没有看到这些市民声援城管,他们却以捍卫“个人爱好”为由向城管拍砖,将“个人爱好”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这不仅是这些食客们的素质问题,更突显出责任的缺失。

    二、面前没了法律。城管清理非法经营摊贩是正常的执法行为,而食客们非但不配合执法,更有恃无恐的在执法现场赖着不走,并大爆粗口辱骂执法人员。当他们理直气壮的捍卫“个人爱好”的同时,庄严的法律在他们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敢如此肆意妄为,因为他们面前没了法律。

    三、戴上了“有色眼镜”。阻挠执法的发生,不排除食客们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近几年来,“城管”群体似乎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大有“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一些城管执法者的确在执法过程中有不当行为,但是不能以偏概全,妄贴标签。城管是为市民服务的,城管在改进自身工作方式的同时也需要广大市民的包容和理解,摘掉“有色眼镜”来公正对待城管执法。

    我们分享美好的城市生活的同时,请公民理性对待城市管理人员的执法行为,将文明举过头顶,城市的明天将更加绚丽美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