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黄松子:城管逃逸乌龙难掩干群信任“阵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9:32: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5月9日晚,南充网友在本地某知名论坛发帖称:南充城管大队长(实为副队长)撞车逃逸,被车主追赶时继续撞车。当事城管执法大队当日回应称帖文内容与事实不符,城管执法车被黄色POLO车主逼停路边时发生了碰撞。(5月12日华西都市报)

    其实是很常见的车辆碰撞,车辆间擦破点“皮”,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若要是在平常的交通事故中,那叫一句“这都不是事”,但是如果给这次事故披上“城管”、“逃逸”、“爱马仕”、“名表”等等吸引眼球的字样,那么这个事件不升华不被关注才是稀奇。

    纵观整个事件,事故被爆之初的舆论导向无不在痛斥城管,尤其是腰中那价格不菲的爱马仕和手腕上金灿灿的江诗丹顿更给此事件增加了一个有看头的“筹码”。不管事故双方各执一词,不管谁口若悬河、强词夺理,只要找到证人、查看监控录像都可以让事情的真相水落石出,让事故迎刃而解。可偏偏事件中存在了这样让人一探究竟的“敏感”字眼,加上舆论的走向和铺天盖地的网络口罚笔诛,也使得整个事件的真相如浮萍般起起伏伏。

    当然,事件最后的结果必将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真相也必将被揭露,但就此乌龙事件背后暴露出社会群体与城管之间的积怨之深让人汗颜。就此事件对城管的“描黑”和舆论声讨过程中对城管行为的讨伐,足以鉴证城管这一群体的口碑。似乎城管这一群体已被贴上“地痞”、“蛮横”、“强盗”等等的标签,似乎成为强制执法的代名词,又似乎有城管参与的事件就会有暴力、有怨气。每次出现诸如城管打人等等的事件都会成为社会群众借以抒发对城管愤恨之情的阵地。从这其中不难看出群众与城管之间的积怨已深,暴露出两者之间的信任“阵痛”。

    究其原因是逐渐积累起来的对城管形象的扭曲。城管以往的强制执法伤了民心为自己的形象埋下了“不得人心”的祸根,失去了民心也就意味着失去了信任的根基,也就使得社会舆论导向城管的对立面。若要摘掉群众对其的“有色眼镜”,就需要重塑自己的形象,重新赢得群众的信任。要从文明执法开始,不暴力,不强制,不蛮横,不违法,以科学和严格的执法规范出发,以维护群众和谐生活环境为根本目的,注重增进与群众之间浓厚的感情,逐步改变自己的形象,增强干群之间的信任,避免不和谐的“靡靡之音”再引尴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