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武 洁:“稀缺并破败着”的四合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9:28: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乾隆时期的4万个到如今仅存的3000多个,北京的四合院正走向消亡的边缘。为保护四合院,北京首次摸底工作完成,近千个有价值的院落将收录进《北京四合院志》。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的四合院因人口众多,缺乏修缮而破败不堪,还有一些修缮却改作他用的四合院又因为迁走原住居民而缺少市井气 息。(《北京青年报》5月12日)

    一边是近千座四合院沦为破败不堪的大杂院,另一边却是作为稀缺资源的四合院受到买家的追捧,价格连年上涨,最贵的四合院早已过亿。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个客户从买四合院到内部装修,前后花了2个亿”。同样是四合院,命运竟如此悬殊,恐怕不仅令人唏嘘,更让人无法看懂。

    按理来说,既然是稀缺的资源,当然应当充分体现其价值,而识货的显然不应仅仅是私人投资者。那么,四合院何以稀缺并破败着,一边受着天价追捧,一边却沦落为大杂院,的确令人匪夷所思。

    不可否认,四合院的打理,当然不是没有成本的,作为老建筑的修缮,要想真正保留建筑的传统结构与韵味,又不破坏四合院的筋骨,也绝非个人之力所能承担。尤其是当四合院中仍然有居住者,而这些居住着甚至还是北京的低收入群体,四合院疏于修缮,逐渐破败,似乎也在所难免。

    应当承认,城市的发展的确有其不可逆转的趋势,建筑的新陈代谢,似乎也只能顺应这一潮流。对于四合院而言,作为传统的居住形态,假如不能适应时代的变迁, 或许也需知天命。至于四合院受到富豪的追捧,自然只是个例。而上亿的装修,究竟是给四合院以新生,还是存在开发式破坏,也的确更需审慎和警惕。不仅如此, 私人化的四合院,是否意味着对传统四合院生态的改变,是否意味着公众将被排斥在外,也非杞人忧天。

    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合院有私人收藏,并且引入酒店等商业模式,在不破坏四合院传统建筑结构的前提下,以这样的方式延续四合院的新生,当然可以是一些选项, 但却并不能成为主流,也绝非保护四合院生态的普适路径。面对更多破败成大杂院的四合院,也并不能简单的寄望于过度的商业化来救市。

    而对于北京城而言,四合院显然不仅仅是一种老去的建筑业态,而更是城市不容磨灭的历史印痕。无论如何,城市虽然不是生物,但却同样具有生命,城市的历史更 是早已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深刻的烙印,传统建筑正是其中最不可分离的血肉。既然如此,一座城市假如任由传统建筑破败衰落,成为废墟,与其说是顺其自然,毋宁 说是自断血脉。事实上,一座没有历史的城市,从来是缺乏生气,也注定将是缺乏后劲的,城市既然是人居城市,就不仅要考虑人的生理栖居,更要将人的生理和文 化栖居考虑在内,传统建筑其实正是现代城市人心理与文化栖居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

    以时下愈发彰显的民国热为例,之所以南京、武汉等城市成为热点,正在与这些城市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留存下了当年的民国建筑群,甚至还对这些略显苍老,年久失 修的建筑给予了保护,而这样的反哺如今也得到了回报,民国建筑不仅为这些城市增添了亮色,更标注了她们与众不同的身份与历史。

    面对四合院破败成大杂院,恐怕不应只靠私人投资者有发现价值的眼光,如何保护传承四合院这一独有的建筑生态,更应落实城市管理者的责任与义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