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射灯对阵照妖镜皆属走火入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3 09:26: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几天的夜晚,无锡宜兴市中星湖滨城45和50号楼之间显得特别亮,50号楼的4楼窗台边,安装了7盏大射灯,每当夜幕降临时,这些射灯就会亮起,一亮就是一整夜。这可苦了周围邻居,强光刺得他们夜里睡不好觉。而装射灯的这家则愤愤不平,他称是对面楼房那户居民先挑起了“战事”。(5月13日《现代快报》)

    说起照妖镜,可谓由来已久,百度360百科得知,使用照妖镜是民间的一种风俗。旧时宅居因朝向不吉、两屋大门相对、门对烟囱等,便在门楣间或窗户上方悬挂一面镜子避邪,期待妖魔鬼怪见此镜躲避,住户逢凶化吉。俗称此镜为“照妖镜”。

    由此可见,老百姓信奉和使用照妖镜,多少带有一些迷信色彩,由于属于民间的一种风俗习惯,所以官方并没有深究与取缔。但是发生在无锡的这一幕,很不和谐,很不靠谱,一家在外窗上安装了几面照妖镜,对面的住户则毫不示弱,也安装了7盏大射灯,如此对等的“应战”,加剧了民间对立情绪,与我们着力营造的文明和谐大环境背道而驰、格格不入。

    个人认为,民间悬挂照妖镜,只要不影响其他人,我看也未尝不可,但是无锡宜兴市中星湖滨城45楼的这名住户在安装照妖镜之前,理应预见到可能对对面的住户产生影响,正确的做法有两个,一是事先与对方协商,征得对方同意;二是照妖镜不得正面对着对面的住户,否则难免会产生矛盾与纠纷。

    因为民间也有传说,被照妖镜长期“照着”很不吉利,你能照着别人,我就可以用射灯避避“邪气”,故而安装射灯,此乃实属迫不得已。只是双方的你争我斗,丝毫没有顾及到邻里的感受,一来7盏射灯全部打开,势必产生光污染,影响他人正常的休息,是对公民健康权的一种加害;二来照妖镜与射灯相互对阵,属于地地道道的走火入魔,有悖于文明城市、和谐社区创建的初衷。无论如何,这种不正常现象必须得到化解,否则难以消弭民间的对立情绪,也损耗着我们来自不易的社会正能量。

    显然,此类民间纠纷已不是个人之间的恩怨问题了,因此官方必须强力介入,必要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将照妖镜与射灯全部拆除,以示公允。值得欣慰的是,安装照妖镜的一方已同意拆除,相信两家的矛盾与纠纷会化干戈为玉帛,这无疑使我们所期待的完美结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