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立美:“水漫深圳”别停留在拷问排水系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4 09:41:5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深圳5月8日开始出现罕见强降雨天气过程。11日6时30分开始,深圳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强降雨,截至18时,强降雨已持续近12个小时。城市出现严重内涝,车道变成“河道”,城市变成“水城”。暴雨导致当地出现约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2000辆汽车被淹。深圳市交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截至11日18时暴雨致深圳近400余条线路5458辆公交车辆受场站积水、道路积水影响无法正常运营。(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北京、广州等多座城市因为连日暴雨而上演“水漫金山”的城市内涝,造成巨大的财产经济损失,甚至发生致人伤亡惨祸。

    深圳再次上演“水漫金山”景象,从直接原因上说,当然是遭遇罕见的暴雨天气,短期之内累积雨量过大,用气象专家的话说就是这一次深圳创下自2008年“6·13”以来的最强降雨与汛情。从这个角度说,深圳上演“水漫金山”景象是一场天灾,这也是多数地方政府对城市上演“水漫金山”景象的定调。从深层次原因上说,深圳与北京、广州等城市上演“水漫金山”景象,根源还是城市排水系统太落后、不科学、不合理,致使暴雨天气来临,城市排水管网跟不上,不能及时排涝,才导致城市内涝频频发生。这既是被公众骂了很多年的老问题,也是很多普通公民的共同看法和公众不满城市内涝频频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所在。因为山东青岛拥有100多年前德国人规划设计的完善的、科学的地下排水系统让青岛远离内涝,成为全国唯一一座不受内涝影响的大城市。

    可见,对于深圳再次上演“水漫金山”这种人祸,公众不应当局限于批评城市排水系统落后,不能还停留在拷问城市排水系统阶段,不能继续只是一味的批评城市排水系统规划不科学、不合理,太落后了,因为这些我们已经骂了很多年了,病根我们已经找到了,药方也已经开出来了,只是地方政府始终没有跟进、改进城市排水系统。从这个角度说,对于“水漫深圳”,公众应当要求追究地方政府的失职责任。只有追究责任,才能提高地方政府及其领导对城市排水系统规划建设的高度重视,才愿意加大城市排水系统的投入力度,才把城市排水系统工程当成良心工程建设,而不是当作捞钱和官商勾结的腐败工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