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邓闽军:手术室前的雅座能否解患者家属的心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4 09:34:3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家属等候区设茶座,家属等候区被分成了两块,一边是摆着普通座椅的普通区,另一边是15元一位的收费雅座。引发网友热议。对于这些设在手术室门口的雅座,该院总务处处长赵南岗回应,院方很快就要撤掉,并重新规划家属区。(5月12日《南方都市报》)

    医院在手术室前设雅座一点不“雅”,患者家属怎能有雅兴在此享受呢?谁都知道在手术室前等候的家属们是什么样的心情,那种急盼家人平安,那种急切知道手术是否成功、安全的着急心情,难道还会去花15元钱去买个舒适的座位?

    此等医院如此不合时宜的做法,是公益性缺失的典型表现。手术室前的家属等候区并非医院的“小卖部”,更何况把雅座的设置推到“小卖部”的头上更让人觉得可笑。医院开设“小卖部”在于方给便病人、家属提供一些便利,但手术室的家属区难道还能进行经营承包,进行商业化管理,果真如此,堂堂国家开设的公立医院还有“公立”可言吗?医院本身是净土,医生职业本身与商业利益并不半点瓜葛,但是现在部分医院的一些做法,远远脱离了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无形中助推了医患关系的紧张局面。

    设雅座要看地点、场合,医院毕竟不是酒店、宾馆、机场、车站等商业氛围浓厚的公共场所。不管院方出于何种目的,有怎样的理由,如此的做法。只能让患者和家属伤心,及时回到人性化做法,让患者家属感觉温馨就是做好服务,让站着等候的尽量有的坐,让坐着的尽量不要心急如焚,才是最好的服务。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认为,医患冲突根源在于公立医院“灵魂”公益性的缺失。诸如“庆贺医院住院人数突破”的条幅出现、手术室前设雅座等等不“入流”行为,不仅要在行动上去彻底改变,更重的是在医院管理的思维上不能偏离公益性的本质,离开了本质只会在“救死扶伤”的服务宗旨上出现偏离,只会让公立医院的“公”字变味。

    其实,现在的不少民营医院属于营利性机构,不过再利益熏心的老板恐怕也不会傻到在手术室前去挖空心思的去赚钱吧?也许,公立医院的这些公益性缺失的行为正是因为部分医院的管理者缺乏危机意识,在“看病难”的大背景下,他们全然没有丝毫的危机感,从而导致服务意识的淡薄,相反却在经济利益面前显得“急功近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