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 博:邻里感情应“且行且珍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4 15:20: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几天的夜晚,无锡宜兴市中星湖滨城45和50号楼之间显得特别亮,50号楼的4楼窗台边,安装了7盏大射灯,每当夜幕降临时,这些射灯就会亮起,一亮就是一整夜。两家人隔空“斗法”,苦了邻居。(2014年5月13日 现代快报)

    中国是个讲究人情味的国家,自古就有“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的说法几千年来,我们的先人也一直这样亲身示范,并留下了“六尺巷”、“罗威饲犊”等传为美谈的故事。可随着文明程度越来越高,邻里关系貌似越来越差了,也许是生活节奏快,也许是高楼大厦的阻隔,但“对面相逢不相识”的现象可真是太普遍了。

    前有温州600住户合买26万元高音炮,“击退”广场舞大妈;后有宜兴住户外墙装“照妖镜”,对楼7盏大射灯回击。邻里之间不仅没有了笑脸,反而好似仇人相向,各种“大招”那是层出不穷呀!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那这邻里之事,何尝又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呢?其实,这件事还真该各打五十大板。45号楼的住户打算“照妖除魔”,想转运无可厚非,可您家“照妖镜”一挂,符咒一贴,有没有想过对面邻居的感受呢?安装射灯的叶先生“针锋相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咱也不能强求人家委曲求全,可能换谁也不会这么大度。天下本无妖,都是被照出来的。这件事如果彼此退一步,就可能海阔天空,甚至“打”出感情,那也是有可能的!

    如此邻里相斗,是感情的隔膜,是法律的空白,应该应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从大处说,和谐邻里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邻里不和谐,往往是爆发更大矛盾的导火索。从小处说,当下,由于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功能弱化,我们更需要那如亲的近邻,这也能让那些独居老人死在家中的悲剧,得到避免。

    因此,传统的“睦邻而居”精神不能丢。邻里之间多了解、多沟通、互相照应,应成为“邻里自觉”,以建立一种“互信互助不互扰”的新型睦邻关系。很多人在问:为啥邻居的眼神如此冷淡?也有人不屑一顾:凭啥要我主动?正因如此,心门才难以打开,我们都要扪心自问: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我做了点什么?

    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能在一个小区、一栋楼,甚至是一个单元比邻而居,这是一份福缘。因此,工作压力大不是借口,相互没有需求更不是理由。要建设美丽富强的中国,建立团结信任、互助和睦的邻里关系是基础,让我们伸出手、献爱心、捧真情,细心地呵护那份和谐的邻里感情,让我们邻里同心“且行且珍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