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 博:公务员应坦然叫响“同志”称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5 15:23: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14日从广东省纪委获悉,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新华社 5月14日)

    共产党自成立起,同事之间、上下级之下皆称“同志”,这成为一种约定俗成,也是党的优良传统。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最具励志、亲切的“同志”渐渐远去,取而代之是“老板”、“老大”、“哥们”、“兄弟”……正如广东省纪委所说,这是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

    记得,建国初期,刚刚经历了战乱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为共和国日理万机的周恩来同志刚刚走出办公室,身边的工作人员走上前来说:“总理,有几件事想向您汇报一下。”周恩来同志打断他的话,很郑重地说:“不要叫总理,我们党内,还是称同志好。”掩卷深思,总理尚且讲求民主平等,那些被称为“老板”“老大”的党员干部,哪来的这么大的“谱儿”呢?

    被称为“老板”“老大”的,多是单位“一把手”,他们听起来乐此不疲,很多享受这种称呼。孰不知,这样的称呼,让“一把手”们养成了高高在上的习惯,对上级巧言献媚,对下级颐指气使,这就是脱离群众的表现。

    “老板”是拜金主义的表现,“老大”“兄弟”是宗派主义、“江湖风气”,这两者都是与我们党的民主要求相违背的。长此以往,个人主义就会悄然滋生,“一言堂”、“家长作风”就会成为主流,内部监督也就形同虚设。从中纪委公布的落马官员看,大多是“霸气冲天”的“家长”们。

    现在,已经不是抗日战争等非常时期,“老板”“先生”这些暗语已经不再需要。更何况,在我们党内,虽有职务高低,却无贵贱之分。刘少奇同志与掏粪工人时传祥说过,“你当清洁工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言外之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只是革命分工不同。“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州时,这样向苗族大妈介绍自己。一个国家领导人就把自己当作一名人民的勤务员,更何况身处基层的“老板”、“老大”们不应该吗?

    “同志”,志同道合者也,是“为共同理想事业而奋斗的人们”。过去,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万千共产党人的共同志向;而今,推进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共同目标。因此,要让“同志”之称谓,成为党内生活、社会生活中,公务员之间的主流称谓,更成为凝聚人民意志的强大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