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姚明胜:谁让地铁便溺者的“节操”流淌了一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5 09:29:1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前日晚11点50分左右,微博网友@MRxHarveyyyy发布微博,用七张图曝光一成年男子在深圳地铁公共场所内便溺的全过程,引来众多网友围观,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昨日下午4点40左右,深圳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的官方微博“深圳地铁运营”也予以转发,并对此进行评论称“这流淌一地的节操”。(5月14日《南方都市报》)

    男子在地铁站内当众小便,如果不是“不得已”,任何正常人是“尿”不出来的。一来,“公共场合不得随意大小便”,是个基本的公共礼仪,人人都会遵守,也能自觉遵守;二来,在污染了共公场所的同时,便溺者的人格尊严也受到了伤害。也就是说,在铁站内当众小便,便溺者也是“受害者”。

    人有三急,其中之一就是如厕。俗话说,人可以多日不吃饭,但不可以一日不“方便”,但凡人们都对此有过切身体验,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乘坐地铁的过程中,而地铁站里又不设厕所,痛苦和尴尬可想而知。细想一下,如果地铁有厕所或乘客能方便地找到厕所,谁还会在大庭广众之下暴露自己的“私部”。

    去年5月5日,同样在深圳地铁站内,一女子在地铁站电梯里大解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这也是继“大便弟”、“大便叔”后,又来了个“大便婶”。从中也证明,深圳地铁站内公共厕所短缺或导向牌缺失,已是不争的事实,且由来已久。也就是说,“这流淌一地的节操”中,也有深圳地铁的“成份”。因此,深圳地铁集团当务之急,不是推卸责任,而是如何防止和避免“这流淌一地的节操”的再发生。

    如从近期看,对无公共厕所的地铁站,要尽快设置临时移动公厕;对站外公厕要设置更多的导向牌或增加导向员,使乘客不仅做到心中有数,还能及时方便地找到公共厕所。从长远看,要在地铁车厢设置公共厕所,即使不能每节车厢都有,起码也要做到一列地铁上有一个公共厕所间;对地铁站内的公共厕所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确保每个地铁站都有公共厕所。同时,还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帮助乘客了解地铁的设施分布情况及服务项目,避免乘客,尤其是外地乘客,走进地铁如入“迷宫”。

    也就是说,只有地铁部门为乘客提供必备的和方便的如厕条件,才能有效防止“大便弟”、“大便叔”、“大便婶”、“小便哥”的再发生,才能让“这流淌一地的节操”不再“流淌”。否则,地铁的环境卫生和乘客的舒适服务,永远只能是一种奢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