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传言:“最美县委大院”不该成为新闻的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5 09:21:46  责任编辑:霍骋远

    灵寿县委大院坐落于县城古城西路51号,大院内105间设施简陋及低矮的平房,与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漂亮的学校、宽敞的广场、便利的市政设施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平房是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办公场所,目前已被建设部门列为D级危房,县委各部门60多年来一直坚持在此办公。(5月14日《人民日报》)

    河北灵寿县县委大院的简朴让人动容,因为这样的简朴与周围华丽的公共设施形成鲜明的对比。不过,这样的因为简朴而被描绘成为“最美县委大院”的新闻却怎么看怎么别扭。新闻的价值在于稀缺,一件事如果平淡无奇那就难以成为新闻事件,更不会引起集体共鸣。唯有一件事或者相似的事件特别少,成为整个社会的稀缺事件才会变得关注度猛增,也才可以成为一则有价值的新闻。所以,“最美县委大院”成为新闻本身就是不正常的,因为这说明如此简朴的县委大院在现实世界中实在是少之又少。

    在“最美县委大院”的陆续报道中,我们看到云南嵩明县、河南卢氏县、湖南茶陵县的名单。这些县委大院同时是因为简朴且沿用老旧的办公楼房而被人们熟知。不过,人们对于这样“最美县委大院”的情有独钟也恰恰说明了一个问题:现在这种县委大院越来越少,人们看到的都是富丽堂皇的政府大楼。而作为政府办公大楼由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用纳税人的财政建设的,所以应该坚持紧缩的态度,尽量将公共财政的支出倾向于民生项目。所以说,“最美县委大院”这样的标本才是政府办公楼的标配,只是在现实中这样的办公楼的标配数量太少,人们才会对于突然出现的简朴政府办公楼欣喜若狂。

    其实,透过“最美县委大院”不难发现两个最为重要的信息。一个是人们对于政府办公楼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内心期盼;一个是现实中豪华政府办公楼对人们视觉造成的冲击。前者,人们从“最美县委大院”的新闻中读懂,作为县委办公大楼原本的样子也就是人们所期盼的样子就是应该如此简朴,因为花的是公民纳税的钱,自然应该越少越好,越简朴越好。后者,现实中豪华政府办公大楼的不断出现,人们才有了心理上巨大的落差。在豪华办公楼和“最美县委大院”之间进行选择,人们自然会对后者投赞成票。

    可以想象,只有当人们对“最美县委大院”不再感冒的时候,即丧失新闻价值的时候,也就说明政府办公楼回归了正常的轨道。因为到那个时候,所有的政府办公大楼建设都秉承财政紧缩的原则进行,全国都是这样简朴的“最美县委大院”一样的政府办公大楼,怎么还能够成为新闻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