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益海嘉里对地沟油的回应让我很不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16 09:27: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历时一个多月的暗访调查发现,京畿地区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最终流向地为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经确认,该公司隶属于出产金龙鱼食用油的益海嘉里集团。对此,益海嘉里方面回应称所购地沟油用于生产工业产品,并不是用于制作食用油。(5月16日解放网)

    地沟油问题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沉渣泛起,人民网记者经过暗访曝出了某些内幕,就连知名的金龙鱼品牌也背上了黑锅,与之相关的康师傅方便面也被“中枪”,让我们不免心惊肉跳,无法淡定。

    在我看来,记者对地沟油的暗访与调查,至少我是信得过的,第一,时间跨度达到一个多月,并非走马观花,草率从事;第二,那么大的一家企业,厂名又那么醒目,记者怎么可能就看走了眼,误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当成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

    由于地沟油的下游就是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而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的上游则是出产金龙鱼食用油的益海嘉里集团,人们将地沟油与食用油划上等号并非主观臆断。更加令人不安的则是,益海嘉里也是康师傅的供油商,这立马让我们产生诸多联想,惊出一身冷汗。

    为避免事态扩大,益海嘉里第一时间发表回应,声称将邀请记者前来核实此批工业原料的采购加工销售等流向,这让我很意外,这么大的事情,果真被记者“冤枉”了一把,想必不会如此从容与淡定,不火冒三丈、暴跳如雷才怪呢。可见,该公司多少有些心虚。休怪我多虑,一个生产工业原料油脂,一个生产食用油,这两个厂区紧邻在一起,本身布局就不尽合理,是故意为之还是巧合,只有厂方心知肚明,因此即便不捅破这层窗户纸,公众心里也能明白几分,只有愚蠢的人才会把老百姓当做傻子。

    照我看来,益海嘉里要想澄清事实真相,没必要急吼吼地自己出面回应,因为你越申辩反而容易被公众误解,不如交由公正的第三方进行调查与取证,而且必须请相关主管部门和群众代表参与监督,如此才是应有之义,才能提升可信度。还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对已经出厂上架的金龙鱼食用油以及包括康师傅在内的所有方便面,进行一次产品质量检测,如果是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出来的,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

    据悉,在小包装食用油领域中,以“金龙鱼”为代表的益海嘉里系占据了45%的市场份额。可见与老百姓的关联度很高,此事如果确属记者采访不实造成,必须追究其责任,否则还会有其他知名企业“中枪”,只是这种可能性还有多大呢?真相到底在哪里?谁又来给我们一个确切的回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